6月29日至30日,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王国生、陈润儿讲话。

  会议强调,要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让中原更加出彩。

  7月1日起,《河南新闻联播》推出“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让中原更加出彩”系列专家学者访谈,对全会进行全方位解读。

  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住了时代脉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 金碚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该说抓住了现在一个时代的脉搏,抓住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线。我们要追求一个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就意味着我们无论是在经济发展的目标上,还是在经济发展采用的手段上,我们要有更高的自觉性。那么这个自觉性由谁来确立呢?由谁来带领呢?很显然它需要一个领导的核心,这个领导的核心就是党,那么首先你党建本身你要高质量,你才可以体现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这个提法有突破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 研究员 戴立兴

  河南省委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首先它揭示了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规律。我们说只有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了,我们的经济发展才有了一个根本的组织保证,才有了一个根本的领导力量,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的优势。在这里面,我觉得我们要把握的一个很关键的词语,就是高质量,这次河南省委提出,一个是党的建设高质量,一个是经济发展高质量,就突破了我们过去单纯的就党建抓党建,就经济抓经济的这样一个简单的要求 。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抓住了根本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学习时报社副总编辑杨英杰

  我觉得这次省委全会提出的,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个提的太好了,太及时了,我觉得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党的建设高质量是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保证,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是检验党的建设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突出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这一点我觉得是高屋建瓴。而且很敏感,很及时。我认为这是我们河南省委,可以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是对“四个着力”的深入落实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 张超

  “四个着力”它体现的是一个既抓经济建设,又抓党建的这么一个全面性的一个要求,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党的建设。那么在抓党建的过程中,要围绕中心,要服务大局,抓党建要抓实,要围绕着经济发展去抓,河南省委提出要用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所以既抓经济发展,又抓党的建设,这体现了一种全面的思维,全面的观点。

  此外,这一次河南省委全会提出党的建设高质量,八个方面的要求,我觉得印象最深的就是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这一次省委全会提出要牢固的树立四个意识,要坚决的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要坚决的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体现了河南省委在增强四个意识方面态度非常鲜明,举措也非常有力 。

  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河南会更加出彩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 张车伟

  我觉得省委王书记作这个报告,应该说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一个要求,河南省委全会报告当中提出来的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方面比较很好地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内涵,我们要以创新为引领,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要打好三个攻坚战,同时要更加好地对外改革开放。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要创新驱动的一个发展,一定要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火车头,所以要大力吸引人才,要不断生产出来更好的优质的新产品,然后创造新的服务产品,同时也要形成更多的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我觉得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这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有更加强劲的动力。

  党的领导作用会成为推动经济工作的领导力量和推动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员、河南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 杨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员、河南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杨禹认为,党的领导作用会成为推动经济工作的领导力量和推动力量。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这一论述令杨禹印象最为深刻。他说,要把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做好,离不开党的建设高质量,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两个高质量之间深刻的内在关联展现了出来,并作为重大要求。杨禹认为,党的建设高质量能够给经济建设的高质量提供几个关键的保障:

  他能体现出道路和方向问题上的关键保障,因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我们的发展才能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有了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才能够汇聚起最大限度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尤其是人民群众当中中国共产党人这个先锋队的作用。

  杨禹说,在党的领导之下,我们才能更好地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在党的建设高质量保障下,高质量发展才能最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今天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特别需要推进更加深入的改革、创新、开放,而党是领导改革的最重要力量:

  通过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能够体现出党的领导作用,而这种领导作用又会成为推动经济工作的重大领导力量,推动力量,最终实现我们所谋求的经济上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