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去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告成立,被广大网友誉为“诗与远方”的结合,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1月23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突出抓好“十件事”。

突出抓好“十件事”,件件值得期待突出抓好“十件事”,件件值得期待

  据悉,这十件事分别是:一是举办出彩河南—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办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河南省第九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第五届杂技“百戏奖”魔术比赛等系列活动;举办“万场大戏免费看”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二是推进文化传承载体建设。举办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论坛、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纪念活动,确保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开馆运营,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原考古博物院开工建设。

  三是全省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实现县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

  第四,举办河南省文创大赛,邀请国内知名文创团队走进河南,打造河南文创品牌,把文化资源融入现代生活。

  第五件事,就是举办中国功夫世界联盟和百家孔子学院院长会议,依托携程、孔子学院等平台推广太极拳、少林拳等中国功夫,打造世界级功夫圣地。

  六是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我省举办功守道年度总决赛。

  第七,在我省举办罗盘大会—全球创客大会。推出一批网红城市、网红景区、网红乡村、网红民宿、网红美食。

  八是与中国民宿协会合作,在第十三届投洽会期间,举办河南生态旅游和文旅产业招商暨河南省首届国际民宿投资大会,年底举办第五届中国民宿大会。

  第九件事,就是推进智慧旅游和数字文化,推出一批钻石级智慧景区和智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

  第十件事,则是在7、8月份举办“三山”生态旅游乐活节。三山地区涉及全省11个市、30个县,六万平方公里,有云台山、白云山、老君山、嵖岈山、老界岭、太行大峡谷等10个5A级景区和鸡公山、宝天曼、五朵山、万仙山、大伾山等70多个4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占河南旅游的半壁江山。

在30个重点县的100个乡村,新运营100个民宿品牌在30个重点县的100个乡村,新运营100个民宿品牌

  作为基础性工作,2019年,我省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87座;打造5个旅游扶贫示范县,55个乡村旅游特色村、20个文化产业特色乡村;推出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19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将全面开展,全省将命名20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阳光工程”、“春雨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工作和“乡村音乐厅”建设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与中铁投、省投资集团合作,实施高铁游中原项目,整合高铁、共享汽车和旅游酒店资源,打通高铁站至景区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我省将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今年将筹备召开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计划全省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8.9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 9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4%; 将组织对100名高端文化创意人才进行培训和实操,组织开展各地市城市文化礼品创意大赛,通过大赛推出200种优秀文创产品,打造河南文创品牌。

  为了发展全域旅游,今年将出台支持民宿发展的意见,制订我省民宿标准。据悉,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评定400家服务优质、设施完备的金宿级、银宿级旅游民宿。在30个重点县,选择100个乡村,新运营100个民宿品牌。

  另外,今年还将出台《河南省钻级智慧景区评价标准》,全面推进A级景区的智慧化改造,力争在2019年实现4A级以上景区的智慧化改造,3A级景区面向社会公众的线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抓好文化和旅游援疆工作,成为省文化旅游厅的“三个工作重心”之一。

  据悉,今年将大力实施文化援疆九项行动,联合开展丝绸之路哈密段文化遗产调查,支持巴里坤县石人子沟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哈密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巴里坤县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开放伊吾县文化活动中心、伊吾县下马崖乡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中原文化天山行”“哈密和兵团文化进中原”系列文化活动,举办“丝路文明文物特展”、“中原与西域古乐交流展演”,联合打造《兵团颂》等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