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文学界:讲好黄河故事需创新开发黄河文化资源》

  资料图:游客在黄河郑州段拍照游玩。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 (记者 韩章云)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孕育出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当前正在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如何在新时代讲好黄河故事、更好地弘扬黄河文化,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仅景观壮丽多彩,而且文化深厚悠远。”作为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邵丽认为,讲好“黄河故事”是当代文艺家的责任。

  “围绕黄河这个主题,历代文人创作了数不清的流传千古的文学艺术作品,李白的《将进酒》、王之涣的《凉州词》《登鹳雀楼》、冼星海的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河南省著名作家李凖创作的获得第二届“茅盾文学奖”的《黄河东流去》,已故河南籍著名诗人马新朝创作的、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长篇诗作《幻河》……”邵丽表示,这些不同历史时期和黄河相关的文艺作品无不展现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并能够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黄河文明,它们跨越时空,经久不衰。

  邵丽建议,在新时代讲好黄河故事,应成立黄河文化研究机构,吸引有志于黄河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形成较为完备的黄河文化研究机制与研究格局。

  邵丽还建议,相关部门应策划、推出一批黄河故事选题,进行重点扶持,对表现黄河文化的文艺作品,进行精准奖励,使更多的文艺家潜心创作,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反映黄河文化的精品佳作。

  资料图:矗立在郑州黄河畔的炎黄二帝巨塑。 韩章云 摄

  对于邵丽的建议,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张国晓也有相似的观点。

  “建议组织有关高校联合重点文化企业成立黄河故事研究院,持续开展黄河故事、黄河文化的挖掘整理和转化传播。”在讲述黄河故事方面,张国晓建议应创新表现手法,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游戏、实景演出等艺术手段去表现。

  “可以推出《黄河故事》系列新型文艺作品,比如《黄河故事之中国神话》《黄河故事之治水人物》《黄河故事之大河神龙记》《黄河文化大典》……策划《焦裕禄漫画读本》等重点选题以及黄河吉祥物文创产品的开发,以新形式、新手段、新渠道实现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如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黄河故事创作的积极性,张国晓建议设立高规格的“黄河文化奖章”,“每年对弘扬黄河文化取得显著成效的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

  民进河南省委也在提案中建议,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在黄河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应用,推进“黄河文化+”和“互联网+”联动发展,使物质文化遗产由静到动,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代接轨,才能与观众相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