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周口市交警支队

  原题:《高速上一客车突然停车,乘客高声呼救,民警打开车门惊呆了……》

  4月24日上午10时30分,商南高速交警大队周口北中队执勤时,发现一辆豫L牌照中型客车停在高速应急车道上,司机和乘客高声呼救,乱成一团。该中队中队长沈晓歌和队员徐汝超立即拉响警报,上前处置。在客车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民警惊呆了:一名疑似狂犬病发作的中年男乘客满嘴是血,正在暴力攻击其他乘客。

  现场情况万分危急,民警没有任何迟疑,立即与司机联手,将发病乘客从客车上拖到路边,民警开始尝试安抚发病乘客,与他聊了几句家常话,但是没有奏效。其间,发病乘客突然冲向公路壕沟,并抓起地上的杂物乱咬起来,弄得全身是血。

  民警迅速拨打120,并将其他乘客劝回客车内躲避,留下两名司机协助控制现场。等待120到来的40分钟时间里,发病乘客多次试图冲向高速快车道,随时可能被车撞到,并引发车辆相撞事故。危急关头,商南高速交警中队中队长沈晓歌立即进行战术分工,一方面现场民警司机联合防止发病乘客冲上高速,一方面疏导过往车辆通行。

  在等待救援期间,发病乘客十多次冲上高速公路,手持玻璃瓶、棍子等凶器袭击现场人员。沈晓歌一直冲在最前面,被发病乘客打伤手部,咬伤脚面,鲜血染红了警服,扯烂了衣服和皮鞋,但沈晓歌一直没有退缩,始终把发病乘客控制在护栏板外面,一直等到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急救车来到现场。

  在护送病人过程中,沈晓歌忍住疼痛,全力协助医护人员给病人打了镇定剂,并协助医护人员把病人抬上救护车,全程警车开道直到第六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把病人安全交到家属手中。回到单位以后,沈晓歌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有些后怕:幸好把病人控制住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医院诊断,这位男乘客确诊精神疾病,非狂犬病。 

  危急时刻,人民警察冲在了最前面,不惧危险,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安全,乘客和家属纷纷为他们的英勇行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