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进京履职参会  为何会带“两瓶土”》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图

  研究三农问题目的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保护耕地质量,事关三农根本,而耕地质量的高低关键之一,就是土壤。

  过去的2020年,有着“土代表”之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可谓异常忙碌。365天时间里,他有200多天不是在调研,就是在调研的路上,为农民,为土地。

  党永富是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实现“不仅要让人吃饱、更要让人吃得更好”的目标,党永富30年如一日,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在化肥、农药、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对全国数千万亩农田进行了治理,让贫瘠荒芜的土地,重获新生,让无数农民重见收益。

  2018年,党永富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农民科学家每年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就是履职尽责。

  “你看这些表格,2020年我有200多天都在各地调研,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只有认真履职,了解更多基层情况,才能提出更好的建议,发出更好的声音。”3月1日,在党永富办公室,他向记者展示这一年的履职情况。

  除了数不清的行程表格,还有他一年来撰写的各种议案、建议,已经攒满了一本厚厚的文件夹,各相关部委均及时给予回复。譬如,在他的多次建议下,周口部分地区新增了高速路出入口,使西华县及周边20多万群众改善了交通环境,也促进了特色农产品加快外销;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污染防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成为生态环境部办理的重点建议,专门邀请他一起到河南3个市进行调研;他提出的关于完善土壤污染损害司法鉴定的建议,更是被选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选编》。

  2021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党永富更是围绕土地这一乡村发展的关键要素,做足了功课。“现在我们的土壤污染防治还面临着‘三缺两难一高’的瓶颈,缺人才、缺技术、缺认知、诊断难、治理难、价格高,这些问题需要逐步解决。同时土壤问题是乡村振兴的短板之一。”党永富说。

  他认为,在补齐土壤短板方面,政府应该发挥引导作用,鼓励开展集土壤检测、诊断、治疗、修复、评估、农业清洁生产于一体的集成关键技术研究,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土壤污染治理的成熟先进技术并予以推广,使广大农民熟练掌握土壤污染防治的技术。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面对如今不少乡村一窝蜂地发展旅游产业,党永富看来并不妥。“不少农村还是缺少产业,乡村旅游不是村村都能做,更多农村应因地制宜发展,更得扛好粮食安全的重任,守好红线,这关键首先就是耕地与土壤。”

  目前,农民种粮效益较低,种粮积极性和对耕地爱护程度普遍不高。“因此我建议治理土壤,设计机制,让大家愿意种地,增加收益,化解老百姓种地的风险。”今年进京参加全国两会,党永富就准备了相关建议——实行“保护耕地、种粮贡献与农民养老保险挂钩”政策。

  此外,党永富今年还准备了关于推动我国耕地质量立法的建议,依靠科技的力量,减少、预防和治理土壤污染,加大经济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他还建议要解决土地分配、高效利用等问题,未来或走同防同治的道路,同时加大科技导入、资金投入,补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往年进京参会,党永富都会带上两瓶土,今年也不例外。“还会带土参会,今年的土又不一样。”党永富告诉记者,除了土壤,他还会照常带上打印机,因为不少材料他都要亲自在房间打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