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重磅!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规划发布,首提郑州第二机场建设》

  大河财立方消息 4月19日,《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发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郑州都市圈是以郑州市为核心,包括郑州市域和开封、新乡、焦作、许昌4市中心城区以及巩义市、尉氏县、新乡县、原阳县、武陟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土总面积约1.5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6%;集聚了全省近20%的人口和超过30%的经济总量,是中原城市群中经济实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

  《发展规划》提到:

  提升郑州国际航空枢纽能级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打造“双机场”发展格局。争取2035年郑州机场客货运通航城市分别达到240个和80个,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人次、500万吨。

  巩固提升郑州铁路枢纽地位。推动实施《郑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完善“四主多辅”客运系统布局和“1+2+N”货运系统布局,加快实施郑州南站、小李庄站等枢纽工程,以及圃田、薛店等铁路物流基地。

  打造开放直连重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规划研究郑州经洛阳至银川、郑州经亳州至南京、郑州至青岛高速铁路,形成直连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中心城市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以郑州为中心的十向联通综合运输通道格局。

  强化与洛阳都市圈交通联动。统筹推进郑洛、焦济洛城际铁路以及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协同推动G310南移等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推动郑州、洛阳机场航空资源共享,优化完善洛阳机场基础设施、航线网络,促进郑州、洛阳都市圈协调联动,夯实两大增长极协同发展交通保障,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

  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模式的轨道交通体系。结合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融合城市地铁网和市域(郊)铁路网,加快构建以郑州为中心,辐射航空港区、中牟、新郑、新密、荥阳—上街、武陟、原阳、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近郊城镇和新兴增长中心的“半小时通勤圈”。探索郑州轨道交通适当向周边城市(镇)延伸,逐步实现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相邻次级中心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直联全面建成郑州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运营里程达到370公里以上

  有序推进交通重大工程建设。围绕都市圈建设一体化、同城化、国际化目标,近期重点推进10项交通重大工程,着力强优势、补短板,构建能力充分、布局科学、结构均衡、综合一体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其中,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150亿元,包括城郊铁路二期(8.9公里)、3号线二期(6.3公里)、6号线一期(39.1公里)、7号线一期(26.7公里)、8号线一期(50.3公里)、10号线一期(21.6公里)、12号线一期(1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