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2021年河南高校博士点“开抢” 或将关系更名“大学”成败?》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对于高考考生来说,大学校名几乎是“第一印象”,对报考意愿影响重大;对不少学院来说,更名大学和申请博士点绝对是关乎发展的大事儿。

  近日,位于河南新乡的河南科技学院召开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会,并提出“更名大学”目标任务,引起业内关注。

  实际上,新一轮的河南高校博士点早已“开抢”。伴随学科评估和下一轮“双一流”评定,这次博士点新增意义重大。

  河南9所高校拥有博士点,新一轮授权审核进行中

  人口过亿的河南,共有多少大学有博士点?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9所高校拥有博士点。

  越来越多高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4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发布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4月30日,河南科技学院便召开相关会议。据该校官网新闻显示,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何松林表示,2021年是申报河南省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点立项建设的关键年,申请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学校“提升办学层次”和“更名大学”两大目标任务。

  随后的“五一”假期后,河南又有多所高校举办硕博点申报会议。实际上,新一轮的河南高校博士点早已“开抢”。

  2020年10月10日,河南省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在郑州召开;11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申请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公示。根据当时公示的申报材料,河南省2020年推荐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推荐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中,也增加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不过,目前该公示附件已经不再能打开。

  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狭路相逢”

  这是否意味着,郑州轻工业大学必定能成为新一批可以授予博士学位的高校?记者采访了该校三位教师,被告知尚未听说成功获批的消息。该校教师告诉记者,历年来河南推荐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只有一个,因此申报新增单位的学校为竞争关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对手。

  记者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人员了解到,该校也已打响“申博攻坚战”。据悉该校今年申请了法学、工商管理、经济学方向的3个学科,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学科协调人、学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扎实开展工作。

  记者咨询了解到,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请需要具备多个条件,包括已列入省级学位委员会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普通高等学校,原则要获得硕士学位授权8年以上,以及办学定位与特色、师资队伍与水平、人才培养与质量、科学研究与贡献、整体条件与支撑、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正因如此,两所高校近年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各有侧重发力。

  狭路相逢,谁输谁赢尚未定局。

  “苦”更名已久,信阳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等各自发力

  对于河南一些名为“学院”,但实力不俗的高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则成为他们的目标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河南科技学院在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信阳师范学院制定了该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数学和化学为博士点培育学科,新乡医学院也在2020年初推进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申报工作,中原工学院开展了和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项目。

  这些高校似乎有个共同特点——“苦”更名已久。

  2020年,对于网友“新乡医学院改名为医科大学”的建议,河南省教育厅作出回应:设立高等学校,应当具备教育法规定的基本条件……下一步,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大对新乡医学院的支持,提高其办学质量和综合水平。

  根据教育厅回复,根据要求,大学或者独立设置的学院应当具有较强的教学、科学研究力量,较高的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和相应规模,能够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必须设有三个以上国家规定的学科门类为主要学科,要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等。

  同样,在网友留言询问“信阳师范学院何时正式更名大学”,河南省教育厅也进行回复:“我省一直按照本科更名大学有关要求对信阳师范学院更名大学进行具体指导,待教育部启动本科更名工作后,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更名。”在中原工学院2020年5月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该校校长也指出,学校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已经更接近更名大学的阶段性目标。接下来,学校将积极争取博士学位授予权,提升科研水平,早日实现升级大学的目标。

  更名大学有多重要?看看这些高校更名史

  根据上述高校负责人的说法,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会为更名大学“加分”,甚至决定成败;不过两者的关系,也可以用相辅相成形容。例如郑州轻工业大学,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而来,至今尚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但在今年则成为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热门”。纵观河南各高校更名历史,从学院到大学,的确为其发展“加成”:

  1985年,新乡师范学院更名为河南师范大学。

  2002年,洛阳工学院、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河南科技大学。

  2004年,郑州工程学院和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河南工业大学。

  2004年,焦作工学院更名为河南理工大学。

  2016年,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0年,河南财经学院和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两所院校合并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可以想像,如果这些学校没有上述更名,势必会对其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下个阶段,博士点和更名权将花落谁家?这一切依然值得河南考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