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最新公布!河南这些地方入选国家级创建名单》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最新消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河南这些地方上榜。

  2021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河南省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河南省永城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河南怀药产业集群

  河南强筋小麦产业集群

  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长垣市常村镇

  郏县堂街镇

  巩义市鲁庄镇

  西峡县丁河镇

  南召县城郊乡

  周口市淮阳区王店乡

  汤阴县伏道镇

  孟津县常袋镇

  潢川县黄寺岗镇

  泌阳县官庄镇

  安阳县崔家桥镇

  遂平县阳丰镇

  辉县张村乡

  邓州市构林镇

  新县卡房乡

  柘城县牛城乡

  尉氏县张市镇

  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

  提升农业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通知》指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牢牢把握“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聚焦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突出提升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水平,发挥乡村产业振兴平台载体和农业现代化“引擎”作用;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进一步做好功能布局统筹,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形成集群发展新格局和市场竞争新优势;

  农业产业强镇要更好发挥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

  提高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效益

  《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突出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公共属性,有效引导和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对企业的支持应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支持具有较强公益性、对农民带动能力强的环节和领域,原则上不直接支持企业生产设施投资。

  要合理控制对企业奖补的规模和比例,不得将资金大量集中支持个别企业,同时要积极探索把对企业的奖补资金通过折股量化、收益分红等方式让农民直接受益,进一步实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市场投资主体和农民合理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加强监督考核

  《通知》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树立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理念,按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产业强镇绩效管理具体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强化过程调度和绩效监控。

  要围绕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流向,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调度上报建设进展情况,加强对各个项目实施的穿透式管理。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按照工作程序,适时开展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后续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对建设任务完成进度慢、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进度慢、辐射带动作用弱的,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扣减资金直至撤销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