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yyds的郑州,

  发展又有新动作了!

  郑州南部,将添两座“新城”

  6月4日,航空港实验区举行空港新城建设指挥部、空铁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启动仪式,标志着航空港实验区正式吹响核心板块建设号角,航空港实验区城市区域建设进入新阶段。

  空港新城局部效果图

  据介绍,空港新城片区位于航空港实验区北部,东至广惠街,南至燕都大道,西至京港澳高速,北至洪泽湖大道,面积约101.42平方公里,计划建设城市综合服务区,形成商务商贸、科技研发、高端居住综合功能,打造生态、智慧、宜居新城。

  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作为空港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13.67平方公里。今年重点启动核心区内3.4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建设工作,计划启动实施金融业总部大厦、建筑业总部大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空港智谷)、南开中学等1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90.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约5.3亿元。

  空铁新城局部效果图

  空铁新城片区位于航空港实验区中部,北至燕都大道,西至京港澳高速,南至金陵大道,东至青州大道,总规划面积172.73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高铁南站坐落其中。该片区将以机场为核心,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带动作用,形成以国际贸易、出口加工、航空运输、航空服务为特征的航空物流集疏功能区。

  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是空铁新城的核心板块,规划面积约16.7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面积约4.9平方公里,板块总体定位为“丝路新起点、国际新门户、国家新枢纽、中原新都心”,谋划建设“双枢纽+三中心”,即国际空铁双枢纽,丝路会展交易服务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制造基础服务中心。

  设立一处保护区

  6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设立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郑州段)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公告。

  依据公告内容,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郑州段)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合资铁路,途径郑州市辖区郑东新区、金水区,铁路线路全长21.47千米。根据相关要求,铁路路线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

  范围内禁止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植物,禁止向安全区排污,倒垃圾,以及也禁止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取土挖砂、悬挂物品,抽取地下水危及高铁安全的,应当设置地下水禁止开采区或限制开采区等。

  具体公告内容给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