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0辆公交车送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回家了!终于可以回家了!”8月24日上午,在郑州多家酒店门前,“解封”后的集中隔离人员手提行李陆续走出隔离点,旁边,一排早已消杀完毕的公交车等待在此。为确保疫情防控,这些集中隔离人员在隔离点“解封”后,就乘坐这些专属“公交车”返回家中。

  “送解封人员回家,那流程可是相当的严格!”这是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二车队车长李冬亮参与运送集中隔离人员“解封”回家的第二天。当天早上7点,李冬亮就赶到了位于京广路南四环的公交场站,和同事们一起对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消杀工作。8点刚过,随着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的指令,李冬亮和同事们迅速穿上隔离防护服,进入驾驶室。

  “为确保转运安全,转运这些集中隔离人员回家的过程中,我们的车长也要严格地执行运送规定。”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车辆到达隔离点后,车长们的“活地图”功能也瞬间开启。因为隔离人员所居住的小区并不相同,车长们要在心中默默规划好最优路线,以保证大家能尽早回家。

  9点整,一家五口最先从隔离点出来,领头的小男孩难掩兴奋大声叫着:“回家啦,回家啦!”这时,早已等待在此的工作人员上前开始检查登记。大家在出示了“解除集中隔离”等相关证明后才走向车厢。“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送我们回家!”孩子的父亲一边感谢一边接过车长手中的小红旗。为了避免聚集,大家都要分散上车,尽管速度并不快,可没人埋怨,甚至在回家的路上,大家还一起唱起了歌,尽管有些跑调,但大家唱得很用力。

  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虽然可以回家,但到家后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居家隔离。因此,当车辆到达其中一个家庭所在的小区后,会有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在这里等待办理交接手续。

  下午2点,李冬亮和同事们终于完成了当天的运送任务,回场前的车辆消杀则成为转运工作中的另一个战场。为保障防疫消杀效果,这些公交车辆将开到专业消杀区域,由组建的“防疫消杀突击队”,对车辆内外进行全方位的消杀作业,还会对脱掉防护服的公交车长们进行全身消毒。

  第三运营公司二车队书记罗鹏介绍,车长们完成任务回到厂区后,要赶紧安排他们休息,因为任务还没有结束,他们仍要随时待命,准备接受新的指令。而另一部分已完成连续多日接送任务的车长,也将进入“隔离”状态。

  据了解,为了将“解封”后的集中隔离人员安全送回家,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特预备了100辆消杀完毕的公交车,仅23、24日两天就出动了70余辆,执行任务近百趟次。

  “虽然我们每次出任务最少都要4个小时,全程穿戴好防护服,闷热但又不敢喝水,但是,我们还是很开心的。”李冬亮笑着说,因为不同于半个月前的转运隔离人员,这次的任务是送解封人员回家!“这说明郑州即将告别疫情,恢复正常的一天马上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