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首次开展全域营商环境评价 郑州成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

  10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首次开展全域性营商环境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我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河南省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名,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

  据介绍,河南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今年初,更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了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了使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可比,第三方评价团队对标世行和国家指标体系,根据各参评单位事权,对指标体系进行修改完善,构建了河南省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县(市)、市辖区及国家级功能区等4套指标体系,主要通过省直部门系统调取、地方填报、市场主体调查等多渠道采集数据,评价过程更加客观公平,评价方法更加系统完善。

  从第三方评价结果来看,河南省营商环境呈稳步上升态势,全国位次稳步提升,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据2020年国评情况,河南省3个参评城市在全国80个城市中均进入前50名,郑州成为全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基于国评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测算,2020年度河南营商环境指标得分为80.90分,高于全国平均分78分。一级指标中有13项处于中上游水平。

  2020年,河南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营商环境评价总分平均为83.24分,较2019年提升4.39分。与2019年相比,各市得分均有提升,最高增速10%以上,其中有9市增幅高于全省5.6%的平均增速。根据评价结果,总分前9名的省辖市分别为:郑州、洛阳、鹤壁、濮阳、开封、漯河、驻马店、安阳、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