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仅需4秒!河南高速站口自助发卡实现“零接触”》

  大象新闻记者 夏萍/文图

  1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防止疫情输入和反弹,有效避免收费站工作人员与司乘人员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京港澳高速公路鹤壁收费站启动入口自动发卡技术。

  高速收费站人员流动性大、接触范围广,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自动发卡机的启用,不仅有效缩短高峰时段车道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收费站通行能力,同时为收费员及过往司乘构筑了一道安全防线,实现入口流程“零接触”,更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向自动化、智能化迈出坚实一步。

  据介绍,入口自动发卡技术依托ETC管家发卡控制终端,在综合业务智慧管控平台即可完成远程写卡,同时控制多条车道,并通过车道终端机械手完成自动发卡。当非ETC车辆行驶至车道时,系统能自动准确识别出车型、车牌和轴数等信息,并自动弹出通行卡,司乘人员领卡后,通行杆抬起,车辆顺利驶入高速,整个过程仅需4秒。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跟进发卡机的试运行情况,不断简化发卡操作,优化控制界面,提高智能化水平,争取尽快全省推广,守好各城市大门,守护司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