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本次降雨可解干旱,专家:对农作物可谓“及时雨”》

  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文图

  7月5日,河南省多地降雨。郑州市气象台17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雨点密集地砸向地面,一些市民出行受到降雨影响。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曾维银说,从农业方面来看,这场雨对郑州周边的农作物倒是“及时雨”,其他有暴雨的地市,比如安阳,则需要注意农田积水情况。

  5日傍晚,郑州市内,大雨“哗啦”作响,部分路面有鞋底高的积水。曾维银认为,郑州目前的雨势对农作物还是比较有利的。

  曾维银告诉记者,近日郑州连续高温,周边县区农田较为干旱,这次降雨刚好可以湿润土壤,一些农田里的红薯、花生也正需要灌溉。

  “比如登封,有的农户在地里种上玉米了,有的农户还没种上,有人拉着大水罐去田里。”曾维银说:“如果降雨能把土壤浸透,对于收获秋粮还是很有好处的。”

  在河南省本轮降雨中,安阳的雨势引起不少关注。5日13-16时,安阳部分县市出现大暴雨,有些道路的积水齐腰深。

  曾维银说:“安阳市降雨的强度,可能会对农田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具体要看农田所属县区雨势大小、农田排水情况。农田有积水,会造成农作物根系缺氧,所以农户要注意观察农田状况,如有积水,可采取挖沟、抽水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