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漯河7旬老人因违规停车向城管队员连吐口水 城管队员全程耐心交流》

  大象新闻记者 孙晓永 通讯员 曹全岭/文图

  “呸呸呸……不听不听,反正你锁住我的车轮就不行……”8月25日上午,在漯河市郾城区人民医院门口,一位老太太因电车违规被锁后趴在一辆城管执法车前,一边谩骂一边不停的向执法队员脸上吐口水。42岁的城管队员郭贵雨面对无端侮辱和谩骂,克制内心委屈,擦擦口水全程耐心说服教育,并称:“我家中也有老娘,你是长者,我不给你计较,但你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做法很不妥……”城管队员的这番“心灵管理”得到了现场围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当天上午,漯河市城市管理第三责任区网格城管执法队员郭贵雨和安真真进行路面巡查时,在郾城区人民医院东门发现一辆电动四轮车在路边违规停放,由于车上没有留任何联系方式,两人等待片刻后按照相关处理程序,对违停车辆进行了锁车处理。一个小时后,车主打电话要求开锁,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看到车主是一对70多岁的老年夫妇,随即向对方进行批评教育,讲解非机动车的停放规范要求。两位老人不但不理解,且情绪比较激动,大爷直接手指城管队员叫骂,老太太更是直接趴在了执法车辆前,并向执法队员脸上吐口水。面对老人不服从管理且言行过激的情况,郭贵雨按照管理要求,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始终保持心平气和,耐心地向对方进行讲解教育。随着围观群众的聚集,市民对老年夫妇无理取闹的指责声音越来越多,老两口自觉理亏,心服口不服地离开了现场。

  “当面被辱心里肯定也不舒服,说句实话,我家也有老娘,但人心都是肉长的,在我们耐心劝说下以后他们总会做好的。”在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郭贵雨平静的说道,队员们已经习以为常,并再三表示不希望媒体把此事放大,因为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不理解的情况,队员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判断,在不违反相关管理制度的情况下,做出合乎人情的执法或管理手段,这也是城市管理的一门艺术。“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希望得到市民的理解。”

  “执法显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可以加入一些人情味。我们对于城管队员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克制,判断事态,不能让事态扩大。城管的工作还是需要更多人理解。”漯河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件,将联合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的手段严肃处理,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的公平公正、维护法律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