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旦长线游复苏 河南龙门石窟等景区人气旺》

  [大河财立方 记者 陈薇]烟花汇演、敲钟祈福、璀璨灯会、音乐盛典……元旦小长假国内多个目的地抢滩“跨年经济”,推出琳琅满目的文旅活动,怀揣对新一年憧憬的人们也走出家门,挥别旧岁,迎接新年。

  出行需求的增加,也让机票、酒店价格快速复苏。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国内机票单程含税均价达901元,同比增长35%左右,去哪儿平台三亚元旦期间高星酒店平均支付价格已超过1500元。

  河南省内龙门石窟、大宋武侠城、开封博物馆、老君山景区等热度也非常高,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来河南的游客最多。

  多地景区元旦免票吸引游客

  为吸引人们出游,元旦期间多地景区开启景区免票大招。河南洛阳超过50家景区今年1月份免票,杭州宣布从1月1日起,国有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游,一直持续至3月底。

  携程平台数据,元旦期间,热门城市门票平均成本降低10%左右,部分城市降幅达一半,为旅游复苏助添一把火。

  元旦期间,河南热度较高的景区有龙门石窟、大宋武侠城、开封博物馆、老君山景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清明上河园、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羑里城。来河南旅游的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安徽、湖北、新疆、福建、山东。

  随着市场复苏,跨省游、长线游需求进一步释放。今年元旦假期,同程旅行酒店、用车等异地订单占比均有明显提升。酒店订单中,异地订单从去年同期的51.3%上涨至67.6%。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0.8%提升至今年的22.7%。

  游人如织的假期,“90后”“00后”扛起了消费复苏的大旗。携程平台数据显示,“90后”“00后”出游占比同比增长36%,亲子游出游占比增长41%,银发族出游占比则降低53%。“90后”“00后”消费潜力也不容小觑,在高星酒店订单中,这部分群体订单均价的同比增速最高,达到37%。

  机票、酒店价格回暖

  不过,门票价格便宜了,交通和住宿成本却有所上涨。

  携程平台数据,元旦期间国内机票单程含税均价达901元,同比增长35%左右。热门城市交通成本更是水涨船高,元旦期间三亚进出港单程含税机票均价达1364元,价格仅次于西藏、新疆等长线目的地,同比上涨近五成;哈尔滨、延吉、白山、张家口、阿勒泰、喀纳斯等冰雪目的地机票也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元旦西双版纳酒店均价为804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7倍;大理涨幅次之,为36%,均价为601元;近期大火的三亚也成为住宿最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价格涨幅近三成,酒店均价最高,达到1553元。

  因此,抢票的时机就特别重要。去哪儿数据显示,12月以来,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呈V字型。12月13日至18日机票价格较低,一些旅客在此期间抢到了低价票。

  在看到元旦酒店预订火爆后,有春节出游计划的旅客,将目光盯在一些稍显冷门的城市,作为三亚等城市的“平替”。

  在去哪儿平台上,有不少用户分享自己的“平替”攻略:“北海市位于广西最南端,地处低纬度,冬季气温在20度左右,洁净的海水、细腻的白沙、鲜活的海鲜是吸引力所在。北海在春节期间的机票+酒店价格仅为三亚的三分之一。”此外海南万宁、陵水;广东汕头、阳江、湛江、珠海等地,都能花更少的钱享受度假的快乐。

  跨境旅行三年来最热

  随着1月8日入境免隔离措施实施在即,以及去年以来国际航班运力的不断恢复调整,元旦出境游也成为旅行发烧友的选择之一。携程数据显示,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不过,机票价格也不断回落,元旦跨境出行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2820元,同比下降两成左右。

  元旦至春节前夕期间,中国台北、中国澳门、首尔、新加坡、香港、曼谷、东京、伦敦、洛杉矶、悉尼等是最为热门的跨境目的地。

  随着出境游热度不断飙升,携程全新IP“超级全球游”日前也已正式上线,用户可以在专场查询全球热门目的地出行政策、免签/落地签国家地区、在线签证办理指南等实用海外旅游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