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元宵出行高峰期 出游务必记住这些提醒》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2月3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河南各地返乡、出行、游玩群众增多,特别是农村、山区、景区道路交通需求持续旺盛。随着元宵节出行高峰期快到,各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严查违法人员和车辆,保障群众出行平安有序。

  交警:你好,现在需要对你进行酒精检测,请你配合。

  驾驶人:中中,这都没事。

  夜幕降临,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峪乡大桥头路段,经过山边小路的车辆络绎不绝。交警对路面车流进行疏导、检查。

  卢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杜少伟介绍,卢氏县是河南省面积最大的深山区县,节后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县乡道路超过总路程的70%,且多数道路临崖临河。把警力和装备投入农村道路一线路面,严查无证驾驶、农用车载人、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杜少伟介绍,当地还发挥农村交通劝导站和劝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改善农村道路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启动农村 ‘交通安全劝导站’232个,联合交通安全劝导员和‘一村一警’ 696人,在农村集市、重点路段、出村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和宣传提醒提示。”

  元宵节临近,由于民俗活动频繁、出游人群增多,农村道路人车流量明显增大。郑州交警提醒,大家元宵出游时要看管好老人孩子,避免人员走丢、挤伤踩伤、财物丢失等。如发生意外情况,要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向交警求助。

  “在高架桥出入市口的重要节点都安排了警力值守。车流量已经明显增加,我们会持续加大对交通秩序的管理。”郑州交警二支队民警马大鹏说。

  “特别是大货车、面包车,对这些车辆的重点违法,就是‘三超一疲劳’,严查严管。”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介绍,全省交警部门已将警力部署在一线,严查违法人员和车辆,保障节后出行平安有序。

  交警提醒,当前多地人车流量大,进入农村、山区道路,遇到行人请慢行,驾驶货车请控制车速,途经路口请注意观察,杜绝酒后驾驶,禁止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