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婚嫁|汽车|搏击|体彩|教育|健康|财经
商丘

新浪河南>商丘>商丘文化>正文

“三皇五帝”时期的商丘传奇

2017年03月22日 15:15 新浪综合  评论(人参与

  “三皇五帝”时期的商丘传奇

  ——“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大型探访解析之史前篇

  撰文/本报记者 李 岩  摄影/本报记者 崔申义 文化顾问/尚起兴 张学勇

燧皇陵燧皇陵
“致敬商丘古都城”探访聚焦活动导游示意图(1)“致敬商丘古都城”探访聚焦活动导游示意图(1)

本文作者与文化顾问在帝喾陵探访交流本文作者与文化顾问在帝喾陵探访交流
降隆堌堆遗址降隆堌堆遗址
帝喾陵 本报记者 郭文剑 摄帝喾陵 本报记者 郭文剑 摄

阏伯台阏伯台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在华夏文明史的宏大叙事中,这句话耳熟能详。商丘古都城有幸,见证了华夏文明开启的那个时代,并从此五千年文脉不断,如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城墙、城湖、城郭三位一体,历经500余年风云变幻仍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城。

  大量的史料和考古证明,远古时期,商丘就有人类居住,“三皇之首”的燧人氏曾在商丘一带活动,发明了钻木取火,开创人类文明的新纪元;“五帝”中的帝喾“前承炎黄,后启尧舜”,都亳(商丘),奠定华夏根基,留下诸多历史遗迹;帝喾之子阏伯(契)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任“火正”,观星授时,被尊为“火神”,世代传颂。

  寻根探源,让我们暂且绕开古城今生的厚重繁华,走进五千年前的“往世”,感受商丘古都城远古时期的不老传奇。

  燧人氏 “三皇”之首的不老神话

  出商丘古城向西南1.5公里,有燧皇陵,是“三皇”之首燧人氏的陵墓。燧人氏是距今一万年前的氏族首领,他因发明人工取火被尊为“燧皇”。

  步入燧皇陵景区,大门两侧的“开万象之光,圣火于斯发轫;列三皇之首,宗风在此传薪”的对联和燧人氏高举火把的雕塑,让人联想到远古时期,燧人氏在这里发明了钻木取火,开创华夏最早文化源头——火文明;一块块刻着“华夏第一火种”“华夏文明之光”“人类文明之火”的石碑默默诉说着后人对于燧人氏的崇敬。

  穿过石牌坊和两侧整齐排列着龙、凤、麒麟、石人、石马等石像生的神道,燧人氏披兽皮、树叶的坐像映入眼帘。绕过坐像,沿陵前台阶而上,就是庄严肃穆的燧人氏墓。燧人氏墓高13.9米,整个墓冢占地15亩,栏杆选用较为贵重的汉白玉雕刻而成。墓冢前有一通高大的赑屃座龟驼巨碑,著名历史学家俞伟超先生书写的“燧人氏陵”四个大字镌刻其上。环陵一周,有用汉白玉雕刻的18幅浮雕,分别为盘古开天、无火悲音、自然之火、鸮鸟啄燧、钻木取火、火化腥臊、圣火取暖等,这些浮雕和文字向世人展示了从燧人氏发明火到现代火的运用。

  商丘历代流传着关于燧人氏发明人工取火的神话传说。其中之一是说,远古时期的商丘是一片山林,燧人氏带领他的部落生活在这里。有一次燧人氏带领大家捕猎,发现一群野兽,就一起追赶。野兽跑得很快,他们追不上,就掷石头砸。石头和山石相撞,迸出火星来。火星燃着了天然火留下的木叶炭质和枯枝败叶,突然着起火来,人们都吓得不敢追了。火越燃越大,有的野兽被烧死、烧焦。大火熄灭后,人们发现了被烧熟的野兽,便撕烧熟的野兽肉吃,发现没有腥臊的味道,而且很香,实在比生肉好吃。他们受石头相击可以生火的启发,以后便击石取火。从此,人们告别了茹毛饮血的时代。

  燧人氏是有史料记载的人工取火的信史人物。《世本·作篇》中说“燧人造火”。《韩非子·五蠹》记载:“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说(悦)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古老的典籍记载了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丰功伟绩。清康熙四十四年《商丘县志》载:“燧皇陵:在阏伯台西北,相传为燧人氏葬处。”看来,燧人氏创造中华火文明与商丘是有直接关系的。

  燧人取火非常业,世界从此日日新。“三皇之首”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教人食熟食,结束了远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燧人氏的创造和贡献,让史前的商丘成为一块文明向八方流淌的高地。

  说到“三皇五帝”,《尚书大传》《风俗通引》等古籍都以燧人、伏羲、神农为“三皇”,把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作为“五帝”。除了“三皇之首”燧皇,“三皇”中另外“两皇”——伏羲氏“戏皇”和炎帝神农氏“农皇”留下的遗迹也都在商丘古城周边,一个在周口淮阳县有伏羲太昊陵、一个在柘城大仵乡有炎帝朱襄氏陵。

  淮阳是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建都和长眠之地,离商丘有110余公里。太昊伏羲陵的“淮阳古庙会”历史悠久,从古到今香火不断,成为一道文化特色浓郁的民间文化盛宴。炎帝朱襄氏为上古时期重要的部族首领,“三皇之一”的“农皇”。他发明五弦元瑟,开礼乐文明之先河;他调节阴阳,促进百物生长,是中原农业文明的开拓者。据史料记载,炎帝在位70年,死后葬于朱野(今柘城县县城东十里大仵乡朱堌寺村),世代祭祀。如今,炎帝朱襄氏在柘城的历史文化遗存丰厚,文物遗迹主要有朱襄陵、朱襄王庙遗址,与旖旎的柘城北湖、大仵朱堌寺、皂角树构成了内涵厚重的“朱襄文化”。

  一陵一台 华夏火文明在这里引燃

  燧人氏发明人工取火,让人类告别茹毛饮血时代,开启文明新纪元。除此之外,商丘之所以被命名为“中国火文化之乡”,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历史遗存,就是与燧皇陵一路之隔的阏伯台。

  出燧皇陵向正东200米,就是供奉中华火神阏伯的阏伯台。阏伯,名契,是帝喾的儿子、帝尧的异母弟弟,他的生母为简狄,出生于上古时代的商丘。

  据《商丘县志》记载:“阏伯台在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台高八十尺,周二百步。”阏伯台如墓状,夯土筑成,阏伯台上有阏伯庙,又称阏伯祠,为元代建筑。庙宇有大殿、拜厅、东西禅门、配房、钟鼓楼。明清以来,几经修葺。

  《左传》载:“陶唐氏之火正,阏伯居商丘,祀大火,而火纪时焉。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 阏伯台是阏伯观大火星纪时之台,因此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天文台之一。

  大火星又称为“商星”,是因为商祖阏伯担任了火正的官职,又是他发现了大火星运行的规律,制定了后来人们所说的“殷历”,所以,人们又称它为“商星”。正是因为阏伯对人类的这一伟大贡献,无论是殷人的后裔或其他地方的人都对他非常崇敬,并把他作为神来崇拜。《国语·晋语四》记载说:“吾闻晋之始封也,岁在大火,阏伯之星也,实纪商人。”商族和以后商国的人就把大火星的天象变化作为祸福降临的预兆。

  火,给人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推动着人类的文明进步。在上古时期,就设立了专门管火的官职——火正。火正是有文字记载以来对火官的最早称呼,最早创制于五帝之一的颛顼高阳氏时期,而阏伯则是帝尧时期的火正。由于阏伯“祀火星而主火正”,一生不辞劳苦造福黎民百姓,后人非常敬仰他,把他当做火神祭拜,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演变为从人间之官“火正”到民间之神“火神”的转化,于是后人又称阏伯台为火星台、火神台。商丘阏伯台庙会历经千年而不衰,如今成为商丘每年春节的一大盛事。

  火,作为一种神圣的力量,蕴藏在人们的心灵深处。燧人氏在商丘钻木取火,是人类开始主动掌握火的时代的开始,燧人氏在这里燃起了中华民族第一把神圣之火,并用这把圣火将中华民族带进了文明时代。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商丘民间都有恭祭中华火祖“燧皇”的传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阏伯“主火正”与燧人氏“钻木取火”间隔上万年之遥,但由于火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巨大,火文化的不息传承让后人记住了这两个伟大的名字,并将他们与火连在一起。宋代诗人刘攽写过这样热情洋溢的诗句:“天祚吉土,曰惟商丘;崇崇商丘,大火主兮。”意为上天赐给君主风水宝地,商丘这个地方的太阳最好;高大尊贵的商丘,被大火主宰着。如今在商丘古城西南角的燧皇陵、阏伯台,一路之隔,一陵一台,承载的不仅仅是商丘历史文化的厚重与荣耀,更是中国火文明的立体再现。2005年7月15日,第十届全国体育运动会“华夏文明之火”在此采集火种。2009年3月12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北京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正式把“中国火文化之乡”“中国火文化研究中心”两块牌匾授予商丘古城所在的睢阳区。

  帝喾 居中“五帝”奠定华夏根基

  出燧皇陵,驱车商丘城南25公里,这里有一个以帝喾高辛氏的名字命名的集镇——高辛镇。高辛镇西北不远,有一座高大的坟茔,这就是帝喾高辛氏墓,也称帝喾陵。

  帝喾是上古时期“五帝”中的第三位帝王,是黄帝长子玄嚣的孙子,他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华夏根基,是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国学大师范文澜先生在《中国通史简编》中说,“汉以前人相信黄帝、颛顼、帝喾三人为华族祖先”,他们对中华民族文明史及姓氏文化的形成,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史记·五帝本纪》和《帝王世纪》载:帝喾“年十五而佐颛顼,三十登位,都亳”;帝喾“生而神灵,自言其名,普施利物,不于其身”。相传,帝喾从小投师于高人(柏昭),学得了丰富的知识,德行高尚,聪明能干;15岁被颛顼帝选为助手,帮助颛顼帝治理天下有功,被封于辛(今睢阳区高辛镇);30岁继承颛顼帝位,为天下共主,以亳(今商丘)为都城。帝喾仁德而威严,温和而守信,在他的治理下,社会富足,人民安居乐业。这在当时是十分了不起的功劳,因此获得各部落首领和天下百姓的拥戴。

  帝喾在位70年,享寿105岁,在位期间,天下大治,人民安居乐业,成就一代圣贤名君。在高辛镇周边,关于帝喾的神话传说不胜枚举。传说帝喾四个妃子为他生了四个儿子,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振聋发聩的人物:姜嫄所生的弃(即后稷),是周朝始祖;简狄所生的契(阏伯),是商的始祖;庆都所生的尧,是历史上有名的圣贤之君;常仪所生的挚,在帝喾死后继承了他的帝位,只是没过几年,他就将帝位禅让给了尧。

  寻访中,我们来古城西南18公里处的娄店乡周庄村,这里是原始社会晚期的古代人类居住的降隆堌堆遗址。据传,这是高辛氏帝喾分封给其子尧的居住地。从地理位置上看,降隆堌堆遗址南与高辛镇之帝喾陵呈南北直线,北与火神居住地阏伯台遥遥相望。上世纪八十年代,考古工作者曾在这里发掘出龙山文化文物及殷商、春秋战国和汉代器物,证明那里是原始社会晚期的古代人类的居住遗址。

  中华民族注重慎终追远,重视恭祭祖先,从古至今,帝喾陵香火一直都非常旺。史料记载,原帝喾陵殿宇雄伟壮观,松柏苍郁,碑碣林立。殿东庭院内有更衣厅,以供过路官员及地方官员更衣祭祀和休息。庙堂内中央有一口水井,梁上绘有彩龙,彩龙映入井中,井水荡漾。相传大旱之年求雨多有灵验,被人们誉为“灵井”。

  时光流逝,风云变幻,原来的帝喾祠及庙堂现已无有踪影。寻访中,在帝喾陵东侧,我们见到一块明代石碑,碑上可见“明嘉靖四十一年,归德郡之南四十五里许,有镇曰高辛……”等字样,详细记录了明代嘉靖年间重修帝喾陵的历史。在原址上重修的帝喾陵好似一座小土山,高大肃穆,伫立在帝喾陵前,缅怀追思这位上古时期的圣贤之君,敬畏之心油然而生,陵前高耸的石碑昭示着他的英灵,他施恩于民、造福于民的贤德仍在世间传颂。

  睢阳区高辛镇原文化站站长武新华说:“每年春节期间,在帝喾陵广场上,人们会以庙会的形式来纪念这位华夏始祖。商丘周边的宁陵、柘城、虞城、夏邑、永城,山东省的曹县、单县,安徽省的亳州,江苏省的徐州等周边县市的百姓和商家也纷至沓来,祈福拜祭。”

  距帝喾陵西北约1公里的高辛镇潘庙村有帝喾王殿,殿后建有帝喾赏花宫。当地人说,相传上古时期,这里是帝喾的后花园,《诗经》中“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只是对帝喾次妃简狄如何吞食鸟卵受孕,生下后来被称为商的始祖契(即阏伯),有不同的传说版本。

  商丘,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五帝”除帝喾、帝尧之外的其他“三帝”都与商丘有很深的关系。相传黄帝部落向西迁移和由西东归的过程中多次驻足商丘。在虞城县西北18公里黄河故道南岸的古王集乡仓颉小学后边,有一个高大的坟墓,一通古老的石碑上刻着“古仓颉墓”四个大字,这便是“中华文字祖”、黄帝史官仓颉之墓。关于帝颛顼,《晋书·地理上》记载,帝颛顼“始自穷桑,而徙邑商丘”,据专家考证,这里说的商丘,就是我们这个地方。舜帝的儿子商均出生在商丘,被封在商丘,现在虞城县利民镇杨庄村有商均墓风景区。史料记载,舜做国君几十年,在身体衰老的时候,并没有让自己的儿子商均继承,而是传给了因治理洪水有功、深受人民爱戴的禹,被世人所传颂。如今商丘古城东北20公里处,传说还有夏禹之后,洪水退去而形成的大泽遗址——孟渚泽。

  翻阅商丘的历史画卷,踏寻商丘的文明足迹,商丘历史的辉煌、文化的灿烂令人感叹。从“三皇之首”燧人氏、炎帝朱襄氏到“五帝”之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等华夏民族的史前先祖,都在此留下了追求文明、恩泽先民的足迹,火文化代代相传并不断完善,华夏文明由此拉开序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