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S店保养“大奔”出意外,折损赔偿纠缠40多天无果,车主表示“很无语”》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郑州私企老板袁先生的“大奔”在奔驰4S店保养时,因技师违规操作“很受伤”。4S店虽然承诺会负全责,但就车辆折损具体赔偿金额,事发40多天来一直纠缠不清。袁先生无奈向媒体投诉求助主持公道。

  首次登门就出意外

  家住郑州市高新区的袁先生是5年多前买的全进口黑色奔驰越野G63,当时“花了240多万元”。

  今年5月10号,袁先生把车辆送往郑州坤星汽车有限公司保养,这是一家专门销售和维修奔驰汽车的4S店。

  袁先生出示的行车记录仪画面显示,当天正常保养时,他的奔驰车突然撞向了车间墙面,导致自己的爱车前脸受损严重,甚至出现了渗油等情况。

  “我要求4S店提供事发时的监控录像,被工作人员以需要申请为由拒绝,至今也没看到。”袁先生介绍说,好在当日该店的负责人对他做出承诺并写了保证书,表示4S店负全责。此次维修费用、第三方检测费用、车辆折损折旧费用,以及给车主造成的损失等一切费用和责任,都由坤星负责,车辆修复期间配件优先以更换原厂配件为原则,车辆修理期限20天。

  “我当时感觉坤星4s店蛮有诚意,没想到之后就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扯皮拉锯战。”

  位于高新区冬青街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坤星4S店开业时间不长。袁先生说自己的“大奔”之前一直在郑州东区保养,从未出过任何意外。考虑到坤星离家较近,他才选择的坤星,“没想到第一次登门保养,就出了事故。”

  赔偿如同挤牙膏

  5月11日至6月7日,袁先生自己或委托家属,或指派员工,多次与奔驰4S店工作人员沟通,一直协商无果。

  “6月8号坤星奔驰4S店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我,提出赔偿2万元现金,或者冲抵4万元的维修基金。6月9号,他们又打电话,说愿意赔偿2万元现金和3万元的维修基金。都被我拒绝,这简直是开玩笑。”袁先生说,事发后,他找到相同级别的宝马、奔驰4S店咨询,得知类似的车辆大修后对汽车的保值损害极大,相同级别出过事故经过大修的豪车,在二手车市场往往会低于正常车辆3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差价。据此,袁先生向坤星4S店提出了25万元的现金赔偿。

  6月15日,坤星奔驰4S店总经理再次提出5万元现金和5万元维修基金的赔偿;6月16日,坤星又提出了5万现金和5万维修基金,外加8千元误工费的赔偿。“每次去4S店,对方的态度也不能说不热情,但都是挤牙膏一样,看不到一点诚意。我们前前后后跑了10多趟,腿儿都跑细了,至今也没个眉目。”

  4S店称此次意外是剐蹭

  袁先生向记者出示了相关维修票证,涉及到损伤部件共计43项,不包含工时费,仅配件就高达21万元。

  6月22日下午,袁先生的奔驰车经维修后达到可使用状态,被送回袁先生手中。此时,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42天,而折损赔偿问题仍然悬着,也成了袁先生的心头病。“说实话,事故刚发生时,我的心里预期并不是太大,但4S店的做法实在是不可理喻,他们不是坦诚布公地讨价还价,而是五千、一万地来小火煎熬,这无非是想消耗我们的精力和耐心,把我们折腾得没心劲儿了再说。”

  6月23日中午,记者接到袁先生的投诉来到了郑州坤星4S店。

  该店的业务经理王先生坦言,此次意外的全部责任由他们承担。他解释说,事发时维修技师正在使用电脑检测车辆故障,车辆转移至举升架的时候,驾车师傅不小心绊倒了电脑连接线,导致车辆从举升架上冲向对面墙体,发生了“剐蹭”。

  车辆受损后,4S店积极按标准维修,且已经将车辆送还车主,按说已经完成了分内工作。考虑到市场上的大修车辆和非大修车辆确实存在相当差价,他们“出于道歉,也愿意补偿。”但涉及到具体金额,一直与车主谈不拢。王经理建议由双方都能接受的第三方机构来鉴定,他们也愿意按照第三方的鉴定结果来赔偿。

  记者追问目前社会上是否有这样的中立性车损检测鉴定机构,王经理说有,但具体到哪一家尚不清楚。

  律师说法

  6月24日上午,记者就此事拨打了梅德赛斯奔驰中国的客服电话,咨询郑州或河南当地到底有没有负责车损评估的第三方独立机构。

  梅德赛斯奔驰客服人员回复称,他们并不掌握第三方鉴定机构的信息,具体事宜建议当事人与4S店继续协商解决。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少春分析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讲,双方之间存在服务合同关系,车主将车辆交付4s店,4s店应当按照车主要求进行维修或保养,并且保证车辆完好无损。本案中,因4s店工作人员过错导致车辆受损,4s店有义务承担全部民事赔偿责任。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起诉至法院解决。

  此外,张少春认为,车主有权就车辆贬值向4s店主张权利,但至于该赔偿费用标准,则需要根据汽车受损状况确定,具体案件具体分析,可由法院最终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鉴定。

  “4S店的态度看似积极,其实让我倍感疲劳,我真是很无语。”对于坤星4S店的说法,袁先生表示非常无奈。他苦笑着说,最近的一次协商,坤星提出可以赔偿6万元现金,外加55000元的维修基金,“刚开始承诺维修基金可以冲抵保养费、配件费,后来他们又反悔了,说55000元的维修基金只能冲抵工时费。这个节奏,是不是还准备让我大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