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郑州警方通报:编造“地域黑”等谣言,多人已被处罚》

  为营造春节期间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郑州市公安局持续开展“清朗·2024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治理相结合,重拳出击、从严整治本地网络造谣传谣突出问题。现将部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沈阳张某卫编造“郑州办理烟花爆竹燃放许可证”网络谣言案

  1月20日,沈阳张某卫为吸引流量,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偷换概念,编造发布“郑州办理烟花爆竹燃放许可证”的虚假信息。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其处以行政处罚。

  2、洛阳卫某编造系列“地域黑”网络谣言案

  1月底,洛阳卫某为赚取平台补贴,针对多个地市用相似“地域黑”文章模板,编造发布多条虚假不实信息。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其处以行政处罚。

  3、郑州张某编造“地铁见鬼”网络谣言案

  1月25日,郑州张某出于娱乐心理,利用PS图像编辑软件制作“某地铁站出现鬼影”的虚假图片并对外发布。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其批评教育并责令消除影响。

  4、郑州石某、洛阳段某静编造“山火烧至郑州”网络谣言案

  2月25日,郑州石某、洛阳段某静等出于娱乐心理,编造发布“山火烧至郑州”的虚假信息。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石某、段某静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消除影响。

  5、焦作刘某全编造“郑州某公园一对父子上吊自杀”网络谣言案

  2月27日,焦作刘某全为博取关注、吸粉引流,编造发布“郑州某公园一对父子上吊自杀”的虚假信息。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其处以行政处罚。

  6、郑州刘某兰编造“某医院新生儿患脑癌死亡”网络谣言案

  2月2日,郑州刘某兰为博取关注、吸引流量,编造发布“某市某医院的新生儿小杰患脑癌死亡”的虚假信息。经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其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已对其处以行政处罚。

  正观新闻记者 张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