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正观新闻

  原标题:《郑州3月10日已入春,比往年提前5天》

  3月20日迎来春分节气,春分是春天的第四个节气,标志昼夜平分,是整个春季中的“C位”节气。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特别受重视的一个节气。古人讲究“春祈秋报”,即在春耕时祈祷风调雨顺,秋收时祈盼五谷丰登。

  春分已到,在气象学上,郑州入春了吗?3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气象台了解到,3月10日郑州已入春,相比往年的3月15日提前了5天。按照《气候季节划分》(GB/T 42074-2022)标准:依据当年5天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在首次连续5个满足大于或等于10℃的滑动平均值所对应的日平均气温序列(9天)中,按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

  根据省气象台3月20日监测结果,河南省除了栾川外,其他地区都已经陆续“官宣”入春,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淮河以北大部入春时间偏早,其中林州和卢氏偏早了15天。

  (正观新闻记者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