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河南高速交警将启动严查七类违法》

  □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河南高速交警在全省高速公路部署开展春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七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今春河南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多发

  据研判,河南省高速公路春季交通安全风险突出,管理任务艰巨繁重。2023年,全省高速公路10起较大事故中,3起发生在春季;4月和5月发生的伤亡事故占全年的15.8%。今年以来,河南省高速公路事故总量已达去年全年的43.2%,同比上升69.7%。近三年春季,轻微事故每周六最多,事故起数占22.5%;伤亡事故每周一最多,伤亡人数占18.6%;京港澳、连霍、大广、宁洛、兰南高速公路伤亡事故多发。

  屯警路面严查7类重点交通违法

  按照部署,河南高速交警将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消除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一批易扰乱秩序、易肇事肇祸的交通违法行为,做到主要站口有警察执法、易堵路段有警车值守、夜间凌晨有警灯闪烁。

  行动期间,各支(大)队每天要明确1名班子成员值守指挥室不间断视频巡查,辖区路段路面至少保持1辆警车24小时巡逻值守,白天至少选择1个主通道上站口开展不少于8小时的定点执法检查。将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车、6座以上面包车作为重点车辆,持续严查违法逆行、违法倒车、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疲劳驾驶、6座以上载客汽车超员、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7类重点交通违法。屯警路面、多点布警,就近派警快速处置,及时督促清障救援力量快速挪移车辆,快速恢复主线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