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济源:“有你们真好!”》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侯国彬 萌友 牛永亮/文图  

  连日来,济源出现强对流天气,西部山区最大降水量达 299.8 毫米,达特大暴雨量级,导致多地有群众被困。危急之下,济源多支救援队伍紧急出动,并顺利完成救援任务,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称赞:“有你们真好!”

  7月11日早上,济源山区多地发生山洪暴发,王屋山龙潭水上乐园山20多名游客被困。上午十一点,示范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做出部署,协派济源应急救援协会前去救援。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景区内道路出现坍塌,水流湍急,雨越下越大。此时,救援人员与被困者被15米宽的水流阻隔。在确保被困者安全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制定转移计划:利用人体锚点,建立横渡系统,然后运用绳索救援技术,依次将被困群众转移道安全地带。

  7月12日,应急管理局又组织市应急救援协会和济源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两支社会救援力量共40余人,分别赶赴王屋镇西坪村和东西山村展开救援,四级调研员苗军带领有关人员靠前指挥。由于这两个地点道路、电力、通讯完全中断,救援队员们分别徒步进入进行搜救。

  其中在西坪村济源市应急救援协会徒步翻山约9公里,历时7个多小时,找到失去联系2户3名村民,确认1户2人安全后,带领另外1户1人转移到林山村安全地带,交给当地政府人员。在东西山村,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徒步约10公里,历时7个小时,安全转移行动不便老人和残疾人员4人,同时带领村民20余人安全抵达和平村供电站临时安置点。

  此外,济水大街济钢桥下1辆轿车被淹4人被困车里;王屋镇清虚村附近吊桥被冲断22人被困;大峪镇偏看村附近一老人被困河中央;轵城镇1人骑摩托车被困水中……

  据悉,截至目前,在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受恶劣天气导致被困的群众,均以脱离危险,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来欣赏一下救援队的精彩瞬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