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股份加码中原 郑州基地产能将达70万辆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5月11日08:21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在海马郑州基地逐渐成形之后,海马的重心还是将向中原地区转移,并将成为未来海马集团冲量的主力业务单元。近日,据海马集团透露,“十二五”期间将形成100万辆的产销目标,占据中国汽车市场5%的市场份额。

  为完成海马的“十二五”规划,据海马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仅在研发领域就将投入超过50亿元,另外,郑州基地在未来几年也将处于持续的投入期,整个“十二五”期间,海马集团将在汽车产业上投入近百亿元。

  海马郑州公司总经理孙忠春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是自主品牌自强不息的最好时机。但是,他也表示,随着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建立,合资企业下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自主品牌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竞争局面。

  在自主品牌中,海马汽车是相对比较保守和稳健的企业。在数家上市的自主品牌中,海马汽车是少有的没有银行负债的企业。孙忠春表示,自主品牌发展最大的风险其实还是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而海马的固定资产投入全部不用银行贷款,不存在风险问题。

  不过,去年海马集团的销量仅为20多万辆,其中海南基地的销量为13万辆左右,郑州基地的销量为6万多辆。距离100万辆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马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郑州基地所占的分量也越来越大。在100万辆的整车产销规模中,郑州基地将承担70万辆的任务,而海口则只承担30万辆。在130万台发动机的产销目标中,海口只承担30万台,郑州则承担100万台。在外界看来,海马集团的发展战略重心向中原腹地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目前,在海马集团的两大生产基地中,海口基地,即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是海马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合作公司,一汽集团占有49%的股份,海马集团则占有50%的股份和51%的表决权。而郑州基地则是海马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不过,孙忠春表示,海口基地和郑州基地同属一个集团公司,不存在重心向郑州转移的说法。

  在海马股份即将更名的情况下,海马集团将其持有的海马轿车有限公司(即海马郑州)38.25%的股权转让给海马股份,并将于今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如果获得通过,郑州基地将全部并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在海马集团的规划中,根据区位特点的不同,郑州基地定位于“立足中原,面向全国”,从“两微”入手,实现“两翼”发展,逐渐向上突破。而海口基地则定位于“立足海南,面向海外”,生产中高端车型,并打造成为海外出口基地。

  2007年开始建设的郑州基地,以微面和微轿起步,之后逐渐开发A级车、SUV以及MPV等车型,发展战略逐渐由主打微车、商用车转向乘用车领域。孙忠春表示,郑州基地的A级车将在2012年年底投放市场,MPV和SUV可能也要在2013年下半年左右推出市场。

  目前,郑州基地的产能已经达到了26万辆,其中第一工厂的产能为6万辆,第二工厂的产能为20万辆,第三工厂也已经于去年11月动工建设。

  在郑州基地的“两翼”战略发展起来之后,微车跟轿车的营销网络并不会合并,还将保持单独运行的模式。孙忠春向记者透露,海马目前正在研究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海马郑州6月可能会对标识进行更换。

  目前,郑州基地尚处于投入期,盈利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海马股份的公告表示,伴随企业新产品的投放,盈利能力的增强,其将逐步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丁彬)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李小璐与smart fortwo
  2. 三菱翼神综合优惠6000元 现车充足
  3. 高配置VS好口碑 比亚迪S6对比哈弗H5
  4. 奥迪Q5敞篷车假想图曝光 预计4万英镑起售
  5. 停车很EASY 3款十万元内精品小车导购
  6. 海马股份加码中原 郑州基地产能将达70万辆
  7. 性感美女降服白色钢铁猛兽
  8. 河南旭致荣威750团购最高优惠6万元
  9. 雅阁2.0EX现金优惠1万元 送3000元大礼包
  10. 终极搅局者 四款最具颠覆性的新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