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扩大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搞活流通扩消费惠民生,稳调结合,多策并举,主要商务指标平稳运行,总体良好,对全省稳增长、保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情况和特点是:

  一、对外贸易逆势大幅增长,进出口增幅居全国前列

  1-6月份,在全国进出口下降6.9%的严峻形势下,我省对外贸易厚积薄发,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全省进出口2032.9亿元,增长26.7%,增幅高于全国33.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总量和增幅在中部六省均居第一位,成为最大亮点。其中出口1165.5亿元,增长19.4%;进口867.3亿元,增长38.2%。由于进出口的较快增长,1-6月郑州海关两税接近翻番,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增长97%。

  富士康带动依然是主要因素,上半年富士康进出口209.1亿美元,增长48.6%,占全省的63%。第一大出口商品手机增长35.1%,占全省出口总额的54.8%;第一大进口商品集成微电子组件增长46.9%,占全省进口总额的38.5%。出口增幅较大的商品有铝材、钢材、陶瓷产品、二极管等,下降幅度较大的商品有服装、铜材电线等。进口增幅较大的商品有大豆、印刷电路、电容器和集成电路等,下降幅度较大的商品有铁矿砂、绵羊皮、铅矿砂和橡胶等,一些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但由于价格下跌较多造成进口总额下降。

  二、招商引资进入新常态,质量效益改善,总体稳中趋好

  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68.9亿美元,增长1.39%;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986.5亿元,增长7.7%。两项合计利用境内外资金超过4400亿元,为我省增加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利用境内外资金虽然增幅不大,但结构优化。随着我省产业基础的加强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在豫的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股,服务业领域企业也扩大了投资规模,全省共有225家企业增加了投资。富士康在济源的富泰华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增资2亿美元,在鹤壁的富准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增资9800万美元,河南双汇投资增资1.8亿美元,三全食品增资6571万美元,焦作隆丰皮草增资5161万美元,河南和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增资4902万美元,河南恒立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增资2000万美元。华润集团、渣打投资、杜邦蛋白、法国电力、日本火腿、松下电器、家乐福等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项目均在上半年增加了投资。内资方面,第一产业到资196.3亿元,增长14.9%,增长最快;第二产业到资1969.3亿元,增长8.6%,占全省总额49.4%,占比最大;第三产业到资1820.9亿元,增长6%,占全省总额46.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到资203.1亿元,增长20.8%;教育业到资20.1亿元,增长58%。全省新增合同省外资金10亿元以上项目196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3470.2亿元,已到位443.7亿元,占全省总额11.1%。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72亿元的内乡县2×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广东佛山市兆越纺织投资50亿元潢川县107万平方米纺织服装科技创意产业园项目等大型项目开工建设,已进资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投资35亿元的中兴洛阳智慧城市产业基地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国移动洛阳呼叫中心项目,投资40亿元的安阳中海清华智能产业园项目,投资35亿元的洛阳汽车产业园、中牟北京国能高性能动力电池生产线、许昌万向年产200万套汽车传动轴二期、偃师市年产20万辆电动四轮车等汽车类项目,漯河海信电子工业园、驻马店深圳富兴电子科技二期项目、泌阳县朗格光电元器件生产线等电子项目,豫北煤炭物流储配交易中心、豫东新农商贸物流园、农产品电商快递物流园、义马大宗物流交易中心等物流项目,禹州润弘本草健康产业园项目、鹤壁年产6万吨牛磺酸项目、浚县年产6亿套医疗器械项目等医疗卫生项目,红星美凯龙在新乡、周口、沈丘县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及一批文化创意旅游观光项目、农业示范项目等等。这一大批项目的开工,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难得的动力。

  三、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高水平对外开放向前推进

  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对全省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认真组织实施对外开放工作行动计划,推动16个省直部门加快实施对外开放专项方案。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大会规模3.2万人,共签约项目280个,总投资2772亿元,合同境外省外资金2562亿元,全面展示了河南的发展新成就、崛起新优势、合作新机遇,举办了一次隆重、节俭、务实的国际性国家级经贸盛会。组团参加了第九届中部博览会等重大招商经贸活动,新签147个重大项目,合同引进资金667亿元。积极贯彻国家自贸区战略,加快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步伐。省政府成立了由谢伏瞻省长任组长,李克常务副省长、赵建才副省长为副组长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我厅牵头起草了申建请示和总体方案,省政府已上报国务院并批转商务部研究办理。省委把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对国务院明确推广的“28+6”项改革试点经验,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建立了推广复制工作台账,强力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在我省落地。在全国各地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的大背景下,我省也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牵头积极申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们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申建总体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上报国务院,日前已批转商务部研究提出意见,我们将继续跟踪落实,力争尽早获批。同时,今年上半年,我们提请省政府认定了10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家省级出口基地、 6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认定郑州市、洛阳市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新的载体。全省各地把对外开放作为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综合性战略举措,加力推进,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开放招商活动,全省开放招商氛围浓厚,河南正日益成为境内外客商投资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