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下午,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举行期中考试英语科目,七年级部分班级的学生试行无纸化考试。所有试题通过IPAD进行同步派发,学生通过IPAD完成和提交。

  安静的考场,没有纸质试卷,无需钢笔水笔,只有一台台IPAD在学生手中。没有翻阅试卷的沙沙声,有的是电子笔在电子屏上的滑动。有的学生凝眉沉思,苦思题目,有的学生手指翻飞,滑动屏幕选择中意的选项,有的学生奋“笔”疾书,写下自己的准确判断。

  90分钟的考试很快结束,学生们兴奋地从考场出来,彼此交流着考试的感受。三班学生秦佳歌同学说:“IPAD考试,写错修改,不留痕迹,不用怕扣卷面分了。”四班环保志愿者韩晨曦同学说:“无纸化考试,环保无污染,我喜欢。”

  学校英语教师陈冰说:“IPAD考试改卷快,学生一考完,客观题成绩就出来了。”梁朝曦老师说:“原来评卷要用很长时间讲学生做错的题,现在成绩一出来,学生自己就知道错在哪儿了。”“还能知道学生哪个题错的多,以后教学中多训练。真正可以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精准辅导。”做成绩分析的陈巧红老师说:“原来考试数据分析要花上一天时间,还有的项目没法做。现在,很快就能做出数据分析,并且给教师提供每道题得分率、每个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八十五中学校长靳俊良介绍:“学校从去年开始,在七年级部分班级进行智慧课堂实验,IPAD进课堂。这次的无纸化考试,以一个学科做实验,积累成功经验,再在其他学科、年级推广。大数据分析考试成绩,师生能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便于评价、校正教学,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这是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创新型校园、数字化校园迈出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