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南省公安厅把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通过实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依托执法办案中心,倾力打造“监督管理服务一体化”执法工作模式,强力推行刑事案件统一法律审核、统一入口出口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全省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数字显示,2014年,河南省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指数分别达91.08%、86.91%,较上年均有大幅提升;省公安厅政风行风成绩同比提升2个位次,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省公安厅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机关11个基层所队被评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

  选准载体,建设高标准执法办案中心

  河南省公安厅把执法办案中心作为实现“监督管理服务一体化”的重要载体,以信阳市、渑池县、淇县和虞城县为试点,逐步在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建设;明确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用于执法办案场所建设和装备配备。

  为建设高标准的执法办案中心,河南省公安机关引入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全部执法环节的流程化、信息化管理,办案视频自动分类保存、电子台账自动生成。同时,在执法办案中心可以实现信息采集、执法办案、法制监管、信息查询四个“一站式”服务。

  工作中,河南省公安厅注重做好软件升级,进一步强化民警执法能力建设;提升法制部门案审能力,省辖市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下设案审大队,县级公安机关下设案审中队,按照人均年审核刑事案件100件标准,配齐配强了案审力量;提升一线民警执法能力,举办执法专题培训班4497期,开展传帮带法律练兵活动,研发推出网上法律学校,鼓励民警在线自学。

  截至目前,河南省公安机关有8.6万余名民警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2.2万余名执法勤务机构中层领导和民警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1800余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