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

  8月2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我省有10家企业入围,与去年持平。

  该榜单已连续发布14次,榜单变化成为反映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通过河南企业在榜单上的表现,有关专家认为,河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第74位)、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第105位)、漯河双汇实业集团(第266位)、安阳钢铁集团(第277位)、天瑞集团(第347位)、郑州宇通(第394位),豫光金铅(第449位),郑煤集团(第457位),万基控股(第485位),神火煤电(第491位)10家企业上榜。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2014年营业收入2043.3687亿元,成为我省唯一一个营收超2000亿元的企业,并连续7年闯入前100位,但位次稍有后移。

  在河南上榜企业中,依然以传统企业居多,经济结构明显偏重,煤电领域的企业占半数以上,其他分别涉及制造、食品、钢铁等领域。从所有制分布看,上榜豫企有7家是国有及国有资本控股企业,3家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