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田园

  本报讯 在郑开城铁通车后,今年6月份,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也开通运营,预计今年年底,郑机城际铁路也将通车。如今,从郑州人大常委会上传来又一条利好消息,第四条城际铁路机登洛城铁今年年底前将具备开工条件。也许再过不久,这条城际铁路将串起郑州二七塔、少林寺和龙门石窟等省内旅游景点。

  据了解,机登洛城际铁路早在2010年时就已提出建设。根据规划,郑州机场—登封—洛阳城际铁路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中陇海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宽了陇海主轴的辐射范围和半径,覆盖了龙门、少林寺等著名景区,是中原城市群郑州、洛阳两大中心间联系的城际铁路之一。

  根据目前的预可研报告方案,郑州(机场)至登封至洛阳城际铁路,由郑州南站引出,与郑合铁路、郑万铁路、郑机城际铁路相连,西经新郑、新密、登封、伊川,引入洛阳龙门站。线路总长度约149公里。未来,该城际轨道主要承担洛阳与新郑机场,沿线城市组团与郑州、新郑机场以及与其他城市之间的城际客流,并承担部分洛阳与郑州的城际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