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夏莎、张志云、赵成福)“如今在市区逛街,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栏会在不经意间闯入眼帘,我看了以后有很大触动,对孩子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我们今后一定向这些道德模范学习,多做好事。”河南省驻马店市市民赵磊告诉记者。

  在市区主要路段安装287座24小时不间断展示的大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将40多位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图文并茂进行展播,展示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是驻马店市今年利用宣传资源展示道德模范风采,全方位、多角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

  除设置“道德模范在身边”公益宣传栏外,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驻马店市始终做到报纸天天有文字、电台天天有声音、电视天天有图像、新媒体天天有 “点赞”。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开设《道德模范在身边》专栏;在驻马店电视台播出道德模范专题报道;在驻马店文明网开设“道德模范大看台”,鼓励广大群 众及网民为道德模范“点赞”。

  如何推选出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道德模范?驻马店市有一套完善的先进典型推荐和评选机制。该市先后制定下 发了《关于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通知》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办法》,新闻媒体推评、社会宣传推评、开展活动推评……各 种评选载体结合运用,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身边好人”评选中来。仅2014年,该市各界先后推荐身边好人候选人165人,其中22人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 “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入围数量创历史新高。

  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巡演活动,是驻马店市让道德模范精神走进千家万户的另一 种方法。有关部门把道德模范的事迹编成故事,制作成文艺节目,到群众中宣讲。截至目前,共组织巡演300多场次,现场观众20多万人;举办“道德讲 堂”2000多场,受众近20万人。在全市组织开展了1300多场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干部群众达65万人,让群众在文艺节目和社会实践中,接受道德 熏陶、感悟道德力量。

  “从身边好人的网上宣传评选到网下交流互动,接地气、动人心、有实效,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明白: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雪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