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渝

  本报讯 眼看着,年近了,但是今年的郑州市区还能放炮吗?是“限”还是“禁”?虽然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昨日,包含《郑州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在内的《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如获批准,条例中所涉及的“限放”烟花爆竹政策将被取消。郑州市政府将按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规定,制定出台符合郑州市实际的管理措施。

  10月22日,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就有条例。昨日,包括此条例在内的《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昨天,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在会上称,随着郑州市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情况的发展变化,该条例已难以适应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要,尤其近几年,郑州市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对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范强说,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种类。”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避免周期性、阶段性的严重污染,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管控政策,前瞻性地做好防治工作。

  根据现行的条例规定,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以及正月初二至十六每日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除此之外的时间,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如果此次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那么条例中所涉及的条款同时废止,也就是说,“限放”烟花爆竹的条款将被废止。

  雾霾频发,废止“限放”,是要“全禁”吗?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0月12日的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上,已审议通过提请废止《郑州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议案,并在10月20日提交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还建议对燃放烟花爆竹实行“限改禁”。

  近20多年来,郑州市针对燃放烟花爆竹的态度,也一直和相关管理条例的出台和修改紧密相连。

  1994年12月1日,郑州市实施《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此后郑州开始“禁放”烟花爆竹。2007年1月1日,《郑州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后,烟花爆竹“禁改限”。

  郑州未来到底对烟花爆竹怎么管理?

  昨日,范强说,将由政府按照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规定,制定出台符合郑州市实际的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