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安红军 王小迪

  独自在家的儿子被绑架,母亲接到绑匪电话索要赎金50万元。母亲先是怀疑遭遇诈骗,立即拨打儿子手机求证,发现儿子电话关机。开始惊慌的母亲迅速赶回家中,发现儿子果真不在,家里还被翻得乱七八糟。

  电话再次响起,里面传来的确确实实是儿子的求救声。至此,母亲已完全失措,按照绑匪要求先转去2万元。

  在筹措剩余赎金的时候,母亲缓过神来,才想到了报警。

  警方迅速组织警力查找,竟在市区一网吧单间内发现其儿子正在上网。

  谁也没想到,这起网络诈骗案,竟是因为儿子一路配合“假警察”办案愈演愈真,让母亲失去了判断能力。

  儿子遭绑架绑匪索要赎金50万元

  2015年11月22日下午3时许,南阳市公安局卧龙岗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我儿子被人绑架了,绑匪给我打电话让我晚上6点前汇过去50万元!”

  案情重大,卧龙岗警方高度重视,立刻向报案人详细了解情况。报案人姓张,当日上午,其儿子王某独自在家,她和老公各自外出办事。中午12时许,张女士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一个男人称王某在他手上,想让王某回家的话,必须在6点之前汇50万元,并威胁她如果报警就撕票。

  放下电话,张女士又震惊又慌乱,马上拨打儿子的手机,发现儿子手机关机,便赶忙加快速度回家一探究竟。回到家,张女士被眼前的情景吓呆了——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固定电话的电话线被拔断,保险柜上还插着一把螺丝刀。正吓得不知所措,张女士的手机又突然响起,还是那个电话,对方催促她马上汇钱,并让张女士听听她儿子的声音。“爸救我!”里面传来呼救声,张女士一听,确实是儿子王某的声音,更加惊慌失措。她担心儿子受到伤害,便按照对方提供的账号,从网上先汇过去了2万元。之后,正在筹措剩余赎金的她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报警。

  被“绑架”的他正安心在网吧上网

  接到张女士的电话,卧龙岗警方马上行动,组织警力运用技术手段多方查找。下午4时许,民警在市区一网吧单间内找到王某。令民警诧异的是,当他们向其核对身份时,小伙子竟然坚持说自己不是王某。直到民警掏出警官证给他辨认,并告诉他其母亲已报案,王某才承认自己的身份,并将刚才的离奇遭遇如实告诉民警。

  一路配合他还沉浸在帮“警察”办案的兴奋里

  王某是南阳城区某中学高二学生,2015年11月22日是周末,上午他一人在家。10时许,家里固定电话响起,王某听到里面是一段录音,大致内容是“您的固话和宽带将在两小时内停用,如有疑问请按9号键转接人工服务”。王某不明所以,转接人工服务想问问咋回事。接电话的是个男人,自称是联通公司客服,他让王某提供个人及父母的信息,以方便查询。王某没有多想,立刻告知对方。不一会儿,对方告诉王某查到其在天津有一部固话已欠费800元。听到王某说他从没有去过天津后,对方称将把电话转接到天津市公安局,让王某报案。

  一个自称“王警官”的人接到转接电话,他也先让王某提供自己及家人的信息,然后告诉王某其名下有一个招商银行的信用卡,涉及南阳一个贩毒洗钱案件,涉案金额500万元。王某吓坏了,他告诉“王警官”自己还是个学生,没有参与过犯罪活动。

  “王警官”宽慰王某,让他在家找找是否藏有巨额现金,要是被专案组发现的话,就更说不清了。王某马上在家里翻找,就连保险柜都拿着螺丝刀试图撬开。当王某告诉“王警官”没有在家里找到巨额现金后,“王警官”又告诉他估计是被犯罪分子盯上了,这伙人应该正在找他,现在需要王某配合警方引诱犯罪分子,将他们抓获。从小就崇拜警察,长大了想当警察的王某想到现在就能帮警察破案,就立刻答应了对方。“王警官”说为了给犯罪分子制造一个假象,让王某把家里弄得越乱越好,然后出门办个新手机卡。他还反复叮嘱王某,这个案件属于二级保密案件,谁也不能说,包括自己的父母,否则他们也会受到牵连。

  王某谨记“王警官”的话,打车到工业路附近,办了个新手机卡。“王警官”又打来电话,让王某把旧手机卡换下来,然后找一个有单人间的网吧待着,不能登录QQ,也不能跟任何人联系,不然会被犯罪分子找到。同时,“王警官”还问了王某父母的手机号,答应王某会派警力保护其父母,并让他配合录音“爸妈,我没事”、“别打我,别打我”、“爸救我”,理由是给犯罪分子制造假象用。

  王某按照“王警官”的话一一照办,当卧龙岗警方在网吧找到他时,他还以为是犯罪分子找过来了,不敢说出真实身份。直到民警亮出警官证,并将其母亲报案的事情告诉他,王某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上当受骗。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