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老师吴老师

  17岁当老师,现在因癌被迫离开讲台

  治疗期间学校医院两头跑,怕把学生的物理课落下

  以校为家,从教15年后,32岁的洛阳嵩县德亭镇初中女教师吴平良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被迫离开——不幸患上结肠癌。面对债台高筑的窘迫境遇,她教过的学生等都伸出了援手,助她早日重返校园。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患重病治疗期间坚持上课

  “15年来,爱人先后教过数学、英语、物理,把根扎在了这里。”昨日下午,洛阳市嵩县德亭镇初级中学教师杨志龙表示,他和爱人吴平良都来自嵩县闫庄镇酒后村,2001年8月,他们俩从洛阳市第三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德亭镇初级中学当了教师,“爱人那年才17岁”。

  此后的15年里,吴平良先后教过多门课程,并担任多年的班主任,2014年被评为“洛阳市师德标兵”,还获得过“嵩县优秀教师”殊荣。

  然而,2014年3月,吴平良的身体突然出现不适,经常肚子疼,两个月后前往洛阳市解放军第150中心医院看病,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结肠癌。“爱人自尊心强,起初没给领导说,治疗期间,学校医院两头跑,生怕把三个班学生的物理课给落下了。”杨志龙说,“期末考试学生们成绩还不错。”

  “再苦再难也要和学生在一起”

  “爱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2000多块钱,我也是如此,但治病需要进行化疗,有时候一天下来俩月工资还不够。”杨志龙说,生病之后的一年多里,爱人都是带病坚持工作。可去年冬,身体已被病痛折磨得眼窝深陷,瘦骨伶仃,疤痕累累,只得办理请假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