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介绍现场嘉宾

  《孙子兵法》与现代商业有哪些特殊的联系,马云、孙正义为何对《孙子兵法》情有独钟,如何在企业管理中运用《孙子兵法》,3月26日下午,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大巡讲来到古城洛阳,中国孙子兵法研究院秘书长赵常乐老师为洛阳当地企业家解读了《孙子兵法》的奥谜。

  “中国梦·梦之蓝传统文化中原大巡讲”是由河南省电视台公共频道、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时代精神,助力中原大和谐。

  主讲嘉宾赵常乐为观众解读《孙子兵法》

  据了解,本次洛阳站的主讲嘉宾赵常乐担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大学总裁班特聘培训师、清华大学总裁班特聘培训师,同时也是新希望集团特聘首席企业文化顾问、北京奇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巡讲现场洛阳科技馆报告厅,几百位来自洛阳的企业家聆听了赵常乐老师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赵常乐老师首先从孙子与孔子的两位先贤主张入手“孔子讲究‘义’,孙子讲究‘利’在我看来孔子是以义求得人民的大利,孙子是以利求得大义,两者殊途同归。”

  洛阳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怀星致辞

  洋河股份洛阳分公司总经理李祥奇致辞

  现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在后排站着听讲座

  面对台下众多的企业家,赵常乐老师以《孙子兵法》中的“道、天、地、将、法”五个字为纲,阐述了如何把孙子兵法运用于企业管理与商业谋略之中,他特别强调,“道就是人心,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能够以一颗求道之心来运营自己的企业,那他就具备了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的前提。”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赵常乐还不时与台下的观众互动,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孙子兵法》,“有些人看中了《孙子兵法》中的‘诈”,其实,如果真的理解孙子兵法,就能够明白,孙子一直强调对敌人要用‘诈’,而对自已人要讲究‘义’。”

  洛阳企业家代表送给赵常乐老师礼物

  在讲座结束后,面对记者如何学习《孙子兵法》的问题,赵常乐老师表示,学习孙子兵法应该从原著入手,一步一步的深入学习,如此才能够有自己的理解,而不应该仅仅将其作为一个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