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侯梦菲

  本报讯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副省长张维宁作的《关于河南省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省政府根据环保法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作“环境报告”。

  张维宁说,去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总体有所下降。去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96天,优良天数比例为53.6%,比2015年提高3.4%;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比例8.4%,比2015年升高0.3个百分点。

  “尽管改善幅度明显,但我省仍为全国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省份之一,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中大气环境质量排名总体靠后。”张维宁说,原因包括2016年春节部分市、县放任燃放烟花爆竹,春季集中施工、夏秋臭氧污染以及冬季燃煤等。

  水环境状况方面,去年我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

  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97.8%。其中,信阳、许昌、驻马店、濮阳、三门峡、鹤壁、南阳、周口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其余10个省辖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良好。

  声环境状况方面,与2015年相比,城市建成区声环境质量有所下降,郑州、平顶山、三门峡由较好变为一般。道路交通噪声路段环境质量,郑州、开封、平顶山、濮阳、三门峡由较好变为好,驻马店由一般变为较好,许昌由好变为较好。

  报告显示,去年全省累计投入大气污染治理资金261.01亿元,重点支持煤炭削减及清洁利用、工业企业升级改造、污染专项整治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我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但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张维宁说,环境质量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报告也公布了我省今年的“环境目标”: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108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66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郑州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退出后十位,安阳、焦作PM10、PM2.5在338个城市排名退出后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