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近车加气排队耐心 受煤改气影响入冬气源紧张郑州最近车加气排队耐心 受煤改气影响入冬气源紧张

  受“煤改气”、居民采暖用气增加等因素影响,入冬以来,我市燃气资源有点紧张,加气站加气排队时间较长。为此,燃气公司通过积极外购气源等措施予以解决。郑报融媒记者 汪永森 文/图

  等待加气的出租车 排队超过一公里

  12月2日凌晨0时许,淮河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向东约200米路南的一处加气站外,绿色车体的出租车安静地沿着路南排着队伍,的哥们或下车查看聊天或在驾驶室内等待将车子慢慢前移。

  郑报融媒记者看到,此时等待加气的队伍由加气站向东延续着,队伍尽头已经在华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处,长长的绿色出租车中间偶尔会夹杂几辆油改气的私家车,但私家车的数量只有10辆左右,排队等待的出租车的数量则已有200辆之多。

  至深夜0时30分时,这个等待的队伍因为更多出租车的加入而突破华山路口向秦岭路方向继续延伸,部分到此的出租车在路边短暂等待后从超过1公里长的车队尾部悄悄离开了。

  燃气资源紧张,呼吁市民节约用气

  郑报融媒记者了解到,受“煤改气”影响,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内运营的几家加气站已改为白天运营,运营时间基本为7时至22时,出租车辆可选择前往正常加气。

  12月1日,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就郑州市气源供给情况进行通报说明。

  通报中,燃气公司表示将持续全力争取气源,积极协调外购补充气源保民生。同时在气源严重不足时将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建议非居民用户在出现短供时,要认真执行减量、停用等调度安排,同时考虑其他替代能源,错峰生产,压减非生产设施用气等措施,也提请广大市民在冬季节约用气。

  节约用气小贴士

  1 做好准备,防止空烧 做饭时,先把要做的食物准备好再点火。若是烧汤、炖东西,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只要保持锅内滚开而不溢就行。用火时尽量减少灶具开关次数,减少跑气,减少空气污染和对电子打火件、灶具开关的磨损。

  2 调整采暖合理温度 非居民用户可停用生产场所采暖用气,通过调整和降低公共场所环境温度来实现节约用气。

  3 保养灶具,清理积碳 注意对灶具部件的保养,使燃气能充分燃烧。灶具使用时间长了,有时候出现火苗变小、火苗发红,灶头发黑的现象,这是油污和积碳掉进燃烧器小孔和喷嘴造成,应及时清除油污积碳,使火苗保持正常燃烧状态。

  4 使用节能炊具,改进烹调 使用节能炊具,改进烹调方法,也是节约用气的管件。最值得提醒的是,有蒸馏习惯的客户应改为焖饭,利用高压锅做辅食,以较薄铁炊具代替既厚又笨重的铸铁锅,增强导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