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宵节以热烈喜庆的民俗意蕴和团圆祥和的文化内涵,深受大家喜爱。

  2月3日下午,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25家文明单位共同参与的“相约双龙巷元宵宋韵长”开封市2023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在开封市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双龙巷相传是宋太祖赵匡胤及宋太宗赵匡义两兄弟曾居住之处并因此得名,是开封古城区传统风貌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居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巷”。这里古色古香,韵味十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在双龙巷口,精彩节目正在上演。开封市宋韵艺术团的演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热闹喜庆的演出。开场舞《福门好运来》送来新春美好祝福,独唱《多情的土地》传达对故乡的炽热深情,合唱《共筑中国梦·红旗颂》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真切情怀……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在拉开活动序幕的同时让人们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五光十色花千树,姹紫嫣红不夜天。元宵节点花灯是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寓意新的一年前途光明、团圆幸福。活动现场,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与游客一起手工制作花灯,许多家长带着孩子热情参与其中。折彩纸、扎骨架、贴装饰……一个个五颜六色的花灯在孩子们的小手中慢慢成形,喜悦之情洋溢在孩子的笑脸上。

  “我家孩子第一次体验动手做花灯。这个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游客吴女士开心地说。

  在双龙巷街区的“虬庐”前,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正式开始。此次表演的不仅有华拳、虎豹拳、九节鞭等中华传统武术,还有由赵匡胤创编的太祖长拳。历史上的赵匡胤是一位资深武术爱好者,太祖长拳在明代大放异彩,颇有声誉。抗倭名将戚继光在其名作《纪效新书》中把宋太祖列为古今拳家的第一大家,并附有太祖长拳各势的拳诀和拳谱。现场武术老师的拳法刚柔并济、行云流水,一招一式尽显大宋武侠的江湖豪情。观众屏息凝视,一秒也舍不得错过,许多人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些精彩瞬间。

  “两只翅膀难飞翔,既作衣裳又作房。你们猜猜,这是什么动物?”元宵节当然少不了猜灯谜这一传统游艺。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大量游客。谜面种类繁多,题材五花八门,有猜字谜的,有猜动物的,还有脑筋急转弯……一串串挂满灯谜的红灯笼下挤满了游客,大家驻足灯谜前,绞尽脑汁思考答案,或交流探讨或欢呼雀跃,古巷里充满欢声笑语。

  除了这些节目,戏曲表演、元宵制作、木版年画印刷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也给人们带来无限欢乐,令游客流连忘返。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既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富有趣味性、互动性,营造了吉祥团圆、万众欢喜的节日氛围。

大合唱大合唱
体验剪纸艺术体验剪纸艺术
体验灯笼制作体验灯笼制作

  (记者石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