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记者 张竞昳)高考落幕,“后高考”时代怎么度过?6月11日,记者连线省内高校多位资深招生老师为考生支招,他们建议广大考生在放松之余,不妨结合自己的预估分数,沉下心仔细研读各大高校的招生章程,初步圈定“目标院校”,为两周后“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做好准备。目前,河南已有70余所高校公布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意味着高校对社会和考生的承诺,是考生了解高校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也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与考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显示,目前,河南已有70余所高校的2019年招生章程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登录各高校官方网站也都可以查阅到。

  “填报高考志愿、了解高校招生情况时,一定不要忽略各高校发布的招生章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高校近3000所,包括多种办学类型,单纯从学校名称很难了解和区分明白,这些情况都可以通过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了解。不少高校有多个校区,有的甚至在不同城市,不同校区的专业录取分数可能相距甚远。另外,为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如今很多高校都与国外知名高校共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双方院校的基本情况、培养模式、学历证书发放情况等,考生也要心中有数。

  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除了关注学校的招生计划,更要看懂吃透招生章程。譬如,是否认可政策加分、进档考生专业分配原则、对单科成绩或身体条件要求等,在这些方面,不同高校的具体规定可能不一样,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分数情况,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学校和专业组合。每所高校都有多种招生类型,其录取规则也不尽相同,务必查询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