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曙光洞是红旗渠第三干渠穿过东岗镇卢寨岭的隧洞,起于下燕科村南到卢寨村东止,全长3898米,宽2米,高2米,是红旗渠上最长的隧洞。1964年11月17日动工,1966年4月5日凿通。

  在修建曙光洞时,为便利施工、加快工程进度,修渠民众采用了从上往下打竖井的方式,共开凿34个竖井,其中20米以上的竖井有23个,最深的18号竖井,深达61.7米。

  由于隧洞很长,洞内光线不足,工程进度一再落后。为解决洞内照明问题,曙光洞施工连连长——王师存,率先将家里的马灯献了出来,还卖掉自家的鸡蛋,买来手电筒,为施工照明用。

  修渠民众见状,也纷纷将家里的马灯拿了出来,就这样,积少成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微弱的灯光汇聚在一起照亮了整个施工现场。

  红旗渠的成功修建离不开修渠民众的无私奉献,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块儿使,拧成一股绳,铸就了红旗渠精神的不朽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