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中国高材生替考获刑引关注

2012年05月23日06:00      中国新闻网             _COUNT_人评论
来英国读书的学费对于普通中国家庭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支出,为了不让父母失望,有人不惜弄虚作假。来英国读书的学费对于普通中国家庭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支出,为了不让父母失望,有人不惜弄虚作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英伦网报道,英国留学英国名校的中国高材生,持有伪造护照替非法移民考英语,被判刑一年。

  最近一周,24岁余俊骅(Junhua Yu)的名字出现在英国各大华文媒体的显著位置。

  余就读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的建筑学硕士课程。今年3月的一次英语替考后被警方逮捕,警方在其家中搜出6本伪造的中国护照。余承认两项罪名,分别是以不当目的持有身份文件,以及阴谋协助违反英国移民法。

  在余被捕后,其背后的人口走私犯罪的团伙成员也被逮捕。

  为了赚取数额不菲的替考费,被揭发进而锒铛入狱的案例,余已经不是第一人。

  今年2月,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Z和Q因代替非法移民考英语而被起诉,Z招供,自己因为已经怀孕6个月,不便工作,为了生存就帮人代考英语。警方在她的银行账户中发现,11天内就有2万镑的进帐,警方同时在其家中搜出数本伪造护照。

  两人随后被送上刑事法庭,分别被判刑一年和10个月,他们都将在服完刑后被驱逐出境。

  2009年12月一起中国学生替考案也直接导致两名学生被驱逐出境。原在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读书的留学生秦某担心无法通过毕业考试,计划转学华威大学。

  华威大学要求秦参加英语测试,再决定是否录取他。秦就请其刘姓朋友替他去考。当值监考官发现考证上的相片与刘完全不同,随即报警。最后,两人后分别被判6个月徒刑加驱逐出境。

  利益驱使

  目前,全英共有48个雅思考试考点,每月举行一次考试,各个考场频繁出现的中国留学生面孔,俨然成为这项考试的生力军。

  英语考试达到一定的标准,是中国学生在英学习生活的最基本要求,无论是读书还是申请永居,都必须达到一定的英语水平。

  近年来,随着海外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为了杜绝虚假学生骗取签证,英国政府对海外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难度也越来越大。

  例如,目前申请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学位课程,申请人必须达到安全英语语言测试B2水平,相当于雅思四个单项都不低于5.5分的要求。

  这个分数的要求,对于没有良好英文功底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是有不小难度的。

  为了不让国内的父母失望、为了能够进入排名靠前的大学深造、为了获得继续留在英国的签证,为了实现这些凭借本人英文水平无法实现的目标,一些中国学生选择铤而走险。

  有需求就会产生市场,打开英国一些中文报纸和网站,替考的广告不难寻获,一些打着“英语考试辅导”旗号的广告也很有可能是替考者,这些替考者往往收取数百镑至千镑的费用,并且承诺可以考到雅思6分或者7分等更高的分数。

  除了活跃的个人代考,一些留学移民中介也“顺应需求”推出了全套的学校申请服务,其中就包括为客户安排英文良好的枪手替考雅思等英文考试。更有甚者,从制作PS的合成照片到为客户提供假护照、假证件,可算是“一条龙”的全套服务。

  恶果自食

  一边是名牌大学、英国签证的诱惑,另一边是一个周末便可到手的千镑酬劳,在供求双方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代考一旦被揭发的严重后果被无限淡化。

  据英国律师介绍,在英国法律中,代考行为属于诈骗罪,使用假护照也属于较严重的刑事犯罪。一旦被起诉,将按情节轻重被判处刑期不等的监禁,并会留有案底,情结较轻的将被执行社会服务令。

  很多持有合法英国签证的“替考枪手”由于违反了来英时与这个国家签署的协议,即遵守英国法律,也会在服刑期满后被驱逐出境。

  文章前文所述的多位犯案学生,最终的结局也都是在服刑期满后被遣返回国。

  最近10年,中国留英学生的数量持续增长,无论是在英国的高中还是大学,中国学生的形象大多是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希望能够进入名牌大学取得学位。

  来英国读书,一年几万英镑的学费对于普通中国家庭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支出,一些孩子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不惜弄虚作假。

  同时,一些中国留学生的法律意识单薄,认为替考即使被发现也就是罚款了事,没有什么大不了。而有些同学是为了讲哥们儿姐们儿交情,考场上帮忙,以此证明俩人友谊深厚。

  存在这样心理的同学们往往游走于悬崖边缘,当你找人替考或者准备替别人考试时,是否该认真思考,以毁掉一生前途为代价而换回的一时贪念快乐,是否值得?




相关报道:22岁重点大学高材生得艾滋病 2011-12-02 08:50:44
          身材美貌和学历并存的娱乐圈美女高材生(4) 2011-10-17 13:35:36
          身材美貌和学历并存的娱乐圈美女高材生(3) 2011-10-17 13:35:36
          身材美貌和学历并存的娱乐圈美女高材生(2) 2011-10-17 13:35:36
          身材美貌和学历并存的娱乐圈美女高材生 2011-10-17 13:35:3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留英 中国 高材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