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等部门规定不得强迫买教材

2012年05月08日08:00      郑州晚报             _COUNT_人评论

  教辅材料须学生自愿购买,学校不得强迫;代购教材,须提供无偿服务;一个学科每个版本只能选择一套教辅材料推荐给学生选用……省教育厅等部门昨日发文,规范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

  规定:

  不得强迫学生买教辅

  近年来,中小学教辅材料存在良莠不齐、选用无序等问题,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省发改委等部门昨天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另外,每个中小学生一个学科每个版本只选一套教辅材料。

  实施:

  将成立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

  我省将组织成立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对进入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进行评议,择优选出若干套进行公告。评议种类主要是与我省使用的中小学教科书配套的同步练习册。具体范围是:小学一至二年级不评议推荐任何学科;三至六年级限语文、数学、外语、科学4门学科;初中、高中限语文、数学、外语等9门学科。原则上各学段一门学科每个版本省级择优评议出不超过3套进行公告。

  “把教材评议专家库和教辅材料评议专家库合二为一。为保证公平,每次评议前,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成立省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进行评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教辅材料评议委员会将吸纳中小学教师、校长、教研员和新闻出版等方面相关专家参加,确保其专业性和代表性。

  另外,该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采取省内评议、市里推荐的办法进行教辅评议推荐。各地可根据教育实际和教科书使用情况,从省教辅材料评议公告中,一个学科每个版本选择一套教辅材料推荐给本地学校,供学生选用。对此,省教育厅将制定具体的教辅材料评议办法,对相关环节进行详细规定。

  监督:

  如有违规,将责令纠正并追究责任

  如果出现违反此次通知规定的情况,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不按规定代购、从代购教辅材料中收取回扣的单位和个人,将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其纠正违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相关报道:老师指定的教辅材料 大书店买不到(2) 2012-02-15 06:25:49
          老师指定的教辅材料 大书店买不到 2012-02-15 06:25:49
          黑熊在大学校园闲逛爬树被制伏 2012-05-07 18:25:13
          当青春撞上叛逆期 学校、家长怎么办 2012-05-03 09:06:41
          教育部发布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2012-04-27 07:33:4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省教育厅 规定 强迫 教辅材料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