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郑州高中改革 三问分校“独立办”

2013年01月12日09:19      大河网-河南日报             _COUNT_人评论

  独立之后好在哪?

  避免招生乱象独立之后怎么办?新学期平稳过渡

  1月7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消息,按照全省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的要求,从今年金秋入学季开始,郑州市13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校的“公办民营”体制将不复存在,统一改制为民办学校进行招生。

  这些分校独立办学之后会引发怎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记者连日来进行了调查,给全省公办高中分校改制提供参考。

  独立之后好在哪?

  避免招生乱象

  “郑州市取消公办高中分校,此举净化了招生环境,对家长、学生以及学校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程建平说,每年中招临近,各种招生乱象开始粉墨登场,其根源就是“公办民营”特权体制的存在。

  据悉,公办高中分校按照民办学校管理,享有自主招生权,没有填报志愿的考生只要达到录取分数线也可以录取,再加上其背后本校的“名牌效应”,造成普通高中二、三批次的录取生源严重流失。为留住优质生源,各学校开始打响“生源大战”,省级示范、市级示范、普通高中逐级“掐尖儿”,违规考试、择优选拔不可避免,扰乱了正常招生秩序。

  分校在校舍、教师资源上与总校相同,享有财政拨款、事业工资,学费却按照民办学校标准收取。甚至个别分校压缩本校的招生名额,增加分校的招生名额,多收择校生,变着法儿地向家长多要钱。

  独立之后怎么办?

  新学期平稳过渡

  这项政策出台后,无疑在公办高中分校中激起千层浪。郑州教育部门将总校与分校间关系撇清、让分校“断奶”自主经营办学。眼下,首要问题是保证金秋入学平稳度过,其次再各自寻找新出路。

  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改制民办后要符合“四独立”标准,即独立法人、独立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校园校舍、独立进行教育教学。新招学生在新校区就学,在校生按照老生老办法过渡2年。

  郑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金秋入学季,改制学校必须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学校名称会发生改变,不能再叫分校,其余以平稳过渡为主,3年内全部规范到位。

  为应对此次改制,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已确定更名为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郑州四十七中国际学校计划在中牟划地办民办学校;郑州九中国际学校会重新核算办学成本,引入合作伙伴,改制民办学校后会适当提高学费。

  独立之后咋办好?

  吸纳优质师资生源

  翻开郑州市13所公办高中分校的名单:清一色都是家长和学生口中的“好学校”,包括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郑州一中实验分校等。“以前,如果考不上理想的高中,还可以花点钱上分校。今年分校取消后,孩子是不是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了?”家长陈梅花满腹牢骚。

  郑州一中一位负责人说,家长选学校确实会冲着学校的名气,但更看重的是学校的教学和管理。这几年分校已经成气候和规模,像优质师资、保送名额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2012年,郑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9050人,占到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42%。郑州市中招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办高中分校改制后,不再挤占总校招生计划,优质高中资源相对宽松,对本地考生很有利。另外,与公办高中分校相比,民办高中可以在超过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自主招生,省域招生计划更为灵活,生源质量也会更加优质。




相关报道:河南出台高中学籍管理新规 配合高考改革 2010-01-11 08:46:33
          郑州市将取消公办高中分校 避免招生乱象 2013-01-11 07:25:23
          废弃编织袋着火危及自习高中生 2013-01-10 14:27:24
          高中生陷"三角恋"引命案 女友找人械斗1死1伤 2013-01-06 14:58:32
          高中生霸气班训:找对象以本班同学优先 2012-12-29 09:17:5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中改革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