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她却伤害了她”

2011年10月29日07:41      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有数据表明,性犯罪已占未成年人犯罪的20%,且年龄越来越小,呈群体化特征  昨日在一场未成年人性教育讲座中,专家表示,孩子们性犯罪多是性教育缺失造成的,家长要注意

  14岁的凯凯(化名)伤害了一位女孩。“我根本不知道意味着什么。”一项数据表明,未成年人性犯罪已占未成年人犯罪的20%,且年龄越来越小。

  数据

  性犯罪

  成未成年人犯罪第二大种类

  昨天,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一场关于未成年人性教育的讲座正在举行。

  台下,有200多名服刑未成年人。17岁的韩新也在其中,瘦瘦的,戴着眼镜。

  去年,韩新读高一,几个人帮好友庆生。一位女孩喜欢韩新,也跟着去了。饭后韩新劝她回家,她没有及时回去。

  四个人一起去开房时,不幸发生了。“如果不是喝了些酒,这种事儿一定不会发生的。”

  “近年来,青少年性犯罪呈年轻化趋势。”昨天,河南省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过去,青少年性犯罪多在16~18岁,如今14岁已开始性犯罪。郑州未成年犯管教所性犯罪的孩子14~16岁居多,并呈群体化趋势。

  “孩子们的性教育非常重要。”他提醒家长要重视孩子们的性教育,对女孩尤其加强保护和管教。

  在他看来,目前,未成年人性犯罪人数占在押犯总数的20%,仅次于抢劫犯罪,成为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二大种类。

  调查

  了解性途径,很少有人问家长

  2009年,14岁的凯凯因强奸入狱。那天,在朋友唆使下,他将同学琳琳(化名)约了出来。“我不喜欢她却伤害了她,我太好奇又对法律太无知。”

  凯凯说,当时发生那些事儿,他根本不知道意味着什么。性方面的知识,家人不说,他也不敢提。

  “你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性知识的?”昨天,河南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专家团心理专家赵悦玲现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现场大部分未成年人选择通过网络、影视作品、朋友了解,几乎没有人选择通过家长来了解。

  “孩子们性犯罪多是性教育缺失造成的,家长要从孩子小时就注意。”赵悦玲建议。

  专家

  我从哪里来?

  家长不要回避

  “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幼儿园里有的小朋友要站着尿尿”……面对这些问题,你会怎么回答?

  在赵悦玲看来,遇到这些问题,家长不要回避。“近几年,我国青少年性成熟均有所提前,小学五六年级已有男孩遗精、女孩月经初潮,初中二年级成了性成熟的高峰期。”

  关注性教育话题《告诉孩子真相》一书作者王冬梅认为,性教育匮乏是性骚扰问题的根本所在。

  王冬梅认为,性话题应该是家长和孩子之间十分平常的谈话内容,沟通内容的多寡和深浅程度,应视孩子的心理发育情况和身体成熟情况而定。

  “不必拘泥于年龄大小,家长和老师应潜移默化,随时随地向孩子讲解,更要树立孩子的保护意识。自己很难回答的问题,可以查阅相关资料或请教专业人士,不要避而不答。”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犯罪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