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2012年高考试题难度大 高校提档线两极分化

2012年07月20日06:00      北京晨报             _COUNT_人评论

  本市今年高招一批录取已经结束。尽管一批重点线大幅降低,但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等高校提档线与重点高校的提档分差值却有所上升,并达到5年来的最高点。专家分析,由于今年北京高考试题偏难,考生在分数分布的“两极分化”更加明显,这也相应体现在大学提档线上。另外,今年高校新增专业则显出有冷有热的特点。

  清华文理线 五年来首次双超北大

  记者梳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四所高校近5年来的提档线,对比每年提档线和重点线的差值发现,今年这些名校的分差几乎全部呈上升趋势,并达到5年来的峰值。

  2012年,清华大学文科在京提档线为619分,高出全市重点线124分;理科提档线656分,高出重点线179分。去年,该校文理科分别高出重点线117分和167分。而北京大学今年在京提档线为文科615分,理科654分,分别高出全市重点线120分和177分。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京提档线文科578分,理科608分,分别高于重点线83分、131分。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京提档线,文科589分,理科624分,在清、北、人、师这四所高校中,今年只有人大文科较去年相比提档线与重点线差值降低了5分,其他所有学校文理科差值均呈现上升趋势。

  据高考专家晨雾分析,重点高校分数与一本线分差增大和一本线降低有关,今年的一本线是五年中最低的一年。而每年57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的人数基本保持不变甚至有所增加,因此对于“清北人师”这样的重点高校,并不会因为一本线的降低而过多影响到自己的提档分数。但今年考题普遍反映偏难,这样更容易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导致高分考生更多,但低分段考生分数更低,为了保证全市一批招生计划的完成,高招办不得不拉低一本线。

  其中,在过去的5年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备受关注的高校,每年招生时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过去5年,两校每年的文、理科录取线一直处于“一高一低”的趋势,而今年,清华大学首次文理科录取线均高于北大。

  新增专业招生有冷有热

  今年,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工程等新增专业招生火爆,大多新增专业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较高。据了解,北京工业大学2012年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在全国招生计划分别是60人和70人,在北京招生计划分别是36人和46人。目前两专业已超额完成在京招生计划,在京录取最高分分别是605分和578分,最低分分别是523分和524分,平均分分别是539.59分和534.76分。两专业的外省录取正在进行中。

  北京化工大学2012年在京招生计划总数为160人,实际录取总数211人。其中二志愿预留计划8人,实际招收12人,扩招50%。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为该校在京新增招生专业,计划数4人,实际录取4人,均为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据了解,该专业虽是首次在京招生,但录取分数线较高,录取考生中最低分高出北京一批控制分数线78分。但在报考上,能源化工专业与该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传统强势专业相比,热度稍显逊色。




相关报道:一家长给孩子补课100天花8万 高考340分 2012-07-19 14:11:20
          因为嫉妒 高中生偷改别人高考志愿 2012-07-19 09:04:54
          河南女生嫉妒同学偷改其高考志愿被拘留 2012-07-18 21:18:4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2012年 高考 试题 难度 高校 提档线 两极 分化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