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老外讨薪曝外教乱象 会英语就能当外教?

2012年11月21日09:29      沈阳晚报             _COUNT_人评论

  讨薪已不再是农民工的专利,这不,11月19日,美国人乔什就通过朋友求助沈阳晚报讨薪,而在老外讨薪事件的背后,沈阳外语培训产业中的“外教乱象”渐渐浮出水面。

  合同提前终止学校违约?

  年过5旬的乔什来自美国,已在沈阳做了二三年的外教。去年12月中旬,他和沈阳知行教育培训学校签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担任英语教师,这份聘任合同的到期日是2013年1月14日,但前不久这份合同却被提前终止了。

  乔什认为,合同提前终止属校方违约,因此,理应按合同规定支付给他违约金。但与校方几次沟通都没有结果,此时,他的签证也快到期了,月末就得离开中国,无奈之下,他只能求助媒体。

  记者在这份聘任合同上看到,合同的甲方是教育培训学校,乙方是乔什,合同中约定,在双方未达成一致前,要严格遵守该合同,当双方中的一方没有履行本合同或其中的条款规定时,就被视为违反合同,需向另一方支付最低人民币5000元的违约金。

  没工作签证就业属于犯法

  “不是我们破坏合同,其实我们也是这件事的受害者。”沈阳知行教育培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在沈阳从事外教工作的外国 人,必须要持有“两证”,一个是工作签证,一个是由沈阳市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专家证。只有两证齐全,才能算作正规外教,否则一律属于违规行为。

  “乔什的工作签证到期后,并没有获得新的工作签证,目前他持有的签证是旅游签证,如果就业就是违法。”该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沈阳市外国专家局负责人表示,如果外教与供职的培训机构之间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劳动仲裁部门来解决,如果对仲裁结果不满意,还可以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

  外教市场鱼龙混杂

  学好英语,不仅已经成为很多孩子的首要任务,也同样引起了不少成年人的重视。于是,大量的语言学校也趁势兴起,与这些语言学校一同闯进市场的就是一个个外籍教师。可是,对于这些只会叽里咕噜说着外国话的老外们,到底是什么来路,除了语言学校本身,外人不得而知。

  也正是这些不知来路的外教,他们教出的英语是不是纯正,地道不地道,我们不得而知;这些被冠以教师称号的老外,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老师,我们无从查证。

  沈阳知行教育培训学校负责人直言,由于市场需求旺盛,目前沈阳的外教市场鱼龙混杂,虽然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外教必须要有学士学位,但在实际招聘过 程中,各培训机构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也导致外教市场出现了混乱,而由于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外教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即便有些外教有学士学位,所学专 业也绝大多数都和教育、语言不沾边儿,甚至有些母语不是英语的人也加入到了外教行列。对这些人来说,学习英语只是自己的爱好。

  在此,本报也提醒那些想通过外教学习英语的市民,在选择外教时,一定要对其验明正身,检查该名外教是否具有“两证”,以免耽误了正规的学习。(记者:白昕)




相关报道:是个老外就能随便当外教?(2) 2012-07-05 10:06:14
          违规兼职 郑州俩外教丢了工作没了签证 2012-07-04 09:57:31
          购外教资料一本40元 商丘数千名学生被自愿 2010-10-08 10:07:2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外教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