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18日,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汪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郝志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北师大心理学博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副处长张珊珊,在郑州高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的陪同下到高新区,对高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情况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是继郑州高新区获批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首次到高新区调研指导,进一步对高新区区域教育规划、教育顶层设计给予战略指导,加快高新区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打造高品质教育的步伐。

  郑州中学、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的三位校长作为代表向教育部专家从学校基本情况、实践和探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汇报了高新区学校发展现状。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勇于尝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同时根据高新区教育发展特点,从如何建设学校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技术、师资培训平台与渠道等方面予以指导。田鸿鹏表示,郑州高新区实验区将尽快依据专家的建议对工作做出调整和完善,加快建设实验区进度。

  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分别到郑州中学、郑州中学附属小学、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等5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高新区教育发展情况。同时提出,实验区学校就要转变观念,达成共识。

  此次教育部专家的调研指导,极大地促进了郑州高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的建设,为高新区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进一步确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推进区域教育改革和宏观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