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硕士休学为圆创业梦

2012年03月15日06:00      新安晚报             _COUNT_人评论
科大校园里,李鑫用手机扫描包含女生心愿的二维码。科大校园里,李鑫用手机扫描包含女生心愿的二维码。

  因为一个创意,已经在中国科大读了6年书的23岁肥东人李鑫决定休学,去追寻他的创业梦想。现在,李鑫已经成功融资100万,他希望用这笔钱,把现在科大校内的交友网站推广到整个华东地区,打造将来物联网时代的facebook。

  高校里的交友网站

  这几天,在中国科大校园内的公告板上,可以看到一些印有二维码的贴纸。据介绍,用智能手机里的“微信”等软件朝二维码扫描一下,手机会显示要求你登录一个网站。注册后,就可以看到一些科大女生的信息,比如,“我想有人请我吃大餐”,并留有联系方式。

  这是中国科大计算机系研二学生李鑫的创意。他说,科大一直有女生节的传统,“女生节活动的一个环节是,女生们提心愿,然后男生帮她们完成,达到男女生认识、交友的目的。我想做一个网站,把心愿从箱子里搬到网上去,让大家都能看到。”

  网站设计好之后,李鑫和他的同伴、就读中国科大生物系博一的陈亮,还想了一个点子,那就是把物联网时代的二维码技术加进来。“就像火车票上的二维码,能显示乘客的个人信息一样。我们将每个女生的心愿和联系方式,也做成二维码,贴在公共场所,这样既能让大家参与,又不影响女生的隐私。”

  多家风投看到商机

  看上去是大学生自娱自乐的游戏,但敏感的风险投资却从中看到了商机。据李鑫介绍,已有好几家北京、合肥等地风投看上了这个项目。

  据李鑫介绍,在清华大学,也有类似的学生交友网站,名字就叫“师兄帮帮忙”,发展得很不错。“他们主要是在华北一片铺开网络,而我们想在华东地区搞起来。”李鑫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豪言壮语,是因为他不仅有了创意,还将拥有资金投入。“已经有风险资金给我们100万,上半年肯定到位。”一旦资金到位,李鑫就会买服务器等,将“心愿”做大。“首先是合肥的其他五所高校,然后会推广到华东地区的高校。”

  而出于对风投的负责,同时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创业,已经确定硕博连读的李鑫决定休学。

  李鑫从小就喜欢计算机。在肥东读小学五年级时,他就参加过编程比赛,并取得过佳绩。2006年,他考入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并取得本硕博连读的资格。“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一个师兄,他本科毕业后就开始创业,卖实验室器材。为了筹得创业资金,他摆摊卖书,啥事都干。师兄的行为让我觉得,创业的人内心很强大。”

  于是,一颗创业的种子就在李鑫心里种下了。李鑫也不掩创业豪情,他希望能把自己的交友网站,做成将来物联网时代的facebook。(新安晚报记者 王从启 项磊)




相关报道: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3年当上老板 2012-03-14 11:34:29
          高校毕业生创业获创业奖和创业带动奖 2012-03-11 20:29:21
          大学生创业半年收入十多万 2012-03-09 14:09:02
          郭敬明登上“福布斯青年创业者”榜单 2012-03-01 11:12:38
          创业时机成熟的10个征兆 2012-02-19 13:23:0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科大 硕士 创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