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成视力“毒苹果”

2012年03月12日08:4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潮爸潮妈认为,iPad比保姆“管用”。 (李庆琦 图)潮爸潮妈认为,iPad比保姆“管用”。 (李庆琦 图)
亲子教育,家长的陪伴胜过高科技“保姆”。(李庆琦 图)亲子教育,家长的陪伴胜过高科技“保姆”。(李庆琦 图)

  iPad比保姆“管用” ,幼儿会用iPad不会系鞋带

  专家提醒:使用iPad,有度更要有方

  核心提示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条题为“iPad成儿童视力第一杀手”的微博,微博称“4岁宝宝近视200度,小朋友视力从1.0降到0.5,眼科诊室外孩子排排坐……他们是iPad控,切水果、读童话、看动画离不开iPad,遭遇了视力‘毒苹果’。”这条微博近期被热转,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而记者从一些医院的眼科了解到,每年寒暑假,都会成为视力下降最快的时期,在门诊中医生已经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对学生视力影响很大。

  在新时代潮爸潮 妈的推动下,iPad变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游戏机和早教机。“用iPad当早教机,内容丰富形式诱人。”不少爸妈这样认为。但是,iPad真的有它看起来那么诱人吗?它对孩子的影响都是正面的吗?专家回答:“当然不是,它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要理性对待。”

  潮爸妈

  把iPad当成高科技“保姆”

  据媒体报道,近日,南京医大二附院收到一名“iPad控”儿童,视力狂降,不得不戴上眼镜矫正视力。

  就在今年春节,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聚会都有小不点儿在低头玩游戏,他们手里拿的都是清一色的苹果手机和iPad,手机一般是爸妈的,iPad则是爸妈送的新年礼物。

  随着苹果产品的流行,时尚的长辈们给孩子送iPad的特别多。加之在大大小小的亲子网站和育儿论坛中,有“一岁以上孩子玩iPad的视频”,使得年轻的爸爸 妈妈把iPad视为益智的儿童玩具。很多家长认为,iPad既是大人们喜欢的娱乐机,又是功能齐全的幼儿“早教机”,可以作为教辅工具。他们精心整理下载 了一些教育软件,让孩子跟着iPad读童谣,翻看图片,学认各种水果、交通工具等,还能借此认字,可以是画画本,可以是点读机……“比较新鲜有趣,孩子们 学起来特别快。”一名80后潮妈说。

  潮小孩

  会用iPad不会系鞋带

  不少80后家长表示,随着电子 产品的快速普及,孩子一出生就步入“电子时代”。提前“武装”高端电子产品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家长也认为,这个时髦的“红包”给他们添了大麻烦。孩子拿 到iPad如获至宝,废寝忘食地玩游戏,躲在房间里不出来,甚至一直玩到深夜。还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玩iPad后视力受很大影响……家长们开始抱怨:这都 是“电子时代”惹的祸,孩子整日里玩iPad,跟父母沟通交流起来也是心不在焉。他们万分忧虑地说:“这个iPad将成为影响学习的重要干扰物。”

  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周燕认为,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一些高科技逐渐融入了孩子的生活当中,国外曾有一个针对11个国家2200名5岁幼儿使用iPad的 调查,结果显示20%的孩子会用iPad,但只有11%的孩子会系鞋带。这份调查让大人们有一些汗颜,他们在带给孩子高科技的享受时,却忘记了教给孩子最基本的生活方式。

  专家认为,虽然iPad上有许多有趣的游戏和精美的软件,但是需要理性对待,iPad可以作为早教工具,但却不能替代 早教本身。iPad虽然会给孩子讲标准的故事,但是它没有神态语言,比不上家长讲故事那么有感情;游戏虽然很好玩,里面的动物很可爱,但是身边的大自然中有更多有趣的小动物。iPad可能会让孩子缺失了视觉以外其他感官实践的机会。iPad的各种软件虽然设计巧妙,但由于都是平面图像,早教过程中如依赖iPad,会削弱孩子对立体空间的认知。

  另外,经常拿iPad哄孩子,不仅亲子关系缺乏互动,而且久而久之,会让孩子对虚拟世界之外的事物缺乏兴趣,进一步影响到孩子的社交能力。

  iPad比保姆“管用” ,幼儿会用iPad不会系鞋带

  专家提醒:使用iPad,有度更要有方

  做合格父母才是关键

  其实,随着孩子对iPad的依赖程度加深,部分爸妈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他们不再一味地肯定iPad早教机的功能,而是已经开始认真思考,客观对待iPad这类高科技产品,要么,怎么说是新时代的爸妈呢。

  兜兜爸爸:很多家长都是为了能让孩子玩游戏而更新了手中的设备。究其原因,可能是两方面:手持终端技术的发展让孩子们不得不接触手机游戏这类事物。另外,绝大多数父母发现孩子玩手机的时候自己可以偷懒,不用考虑用别的方式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我发现,只要大人花费精力陪伴,兜兜其实可以好几天都不玩游戏的。这些天我都在努力地陪他玩,设计一些他喜欢的亲子游戏。我认为,手机游戏,对于孩子来讲,不是必需的,如何做合格的父母,如何通过自己的付出来引导孩子从其他方面获得乐趣才是关键。

  小瓜妈妈:iPad,就是一个成人和儿童都适用的玩具,里面的知识性软件寓教于乐,所以我允许孩子玩iPad。但是,我也非常注意控制玩的时间,一般在半小时到1小时,孩子求情哭闹也不能心软。同时,不能让ipad取代大人的陪伴。让孩子用ipad玩游戏或学习时,我会陪在他旁边,对他提出的问题作解释。游戏过关时会与他击掌庆贺。这样,孩子始终只认为它是个玩具,而不是玩伴,不会有强烈的感情依托。

  安安妈妈:一开始让孩子玩iPad,是 觉得上面的小游戏、小故事、读书软件挺好玩的,孩子也很喜欢,玩的时候很投入。刚开始,孩子只是对一些小游戏感兴趣,现在逐渐也对一些小故事感兴趣了,苹果配套的软件很适合孩子操作,不得不承认,它确实对孩子接受新事物有一定的好处。当然,我和他爸爸也很担心这类电子产品对孩子眼睛有影响,并让孩子产生依 赖性,比方说孩子现在吃饭时就会嚷嚷着“玩iPad”,作为好好吃饭的交换条件,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害,我觉得,关键在于大人的引导与控制。

  专家说

  科学使用才能驾驭iPad

  iPad,玩还是不玩?很多家长已经开始纠结。周燕认为,iPad有许多为孩子学习开发的软件,作为早教的补充工具,孩子可以玩,但是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玩,而且必须有度。

  作为家长不能将iPad视为孩子的“安抚剂”,并借此忽视对孩子的关心和互动。可通过陪伴和引导孩子玩iPad,增强亲子互动并掌控好孩子玩的时间;也可鼓 励孩子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以增强协作能力和社交能力。与此同时,尽量为孩子选择一些简单的重复的游戏,以免孩子玩上瘾。对于玩iPad已经上瘾的孩子,家长不能强行没收孩子的东西,这样容易造成亲子矛盾,不妨与孩子商量,拟订协议,这样才能让孩子自愿接受。但是,家长需要严格要求,并鼓励孩子多参加互动性活动,分散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

  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应坚持“20-20-10”原则,即每玩20分钟让孩子注视20米以外的地方超过10秒钟,以缓解可能造成儿童近视的视觉疲劳。可以指导孩子多做眼保健操。特别是低龄孩子,他们的眼睛在这个年龄段功能发育最为敏感,应该正确培养孩子的用眼习惯。

  需提醒的是,比起游戏中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对孩子更有益,家长应经常带孩子享受大自然所带来的美好事物。

  如何让iPad成为孩子们的有益玩伴,而不被它“驾驭”?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王海勇为当代的潮爸潮妈们支了几招:

  理性选择

  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购买科技产品,而不是出于攀比和虚荣,更不是跟风和无条件满足。

  不要替代

  虽然电子产品可以暂时满足家长教育孩子中的盲点,但绝不是全部,在家长的陪伴中才能发挥科技产品更大的教育功能。说到底它只是一种辅助工具。

  控制时间

  使用触屏电子产品时最好控制时间,每20分钟休息10分钟,这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

  掌握姿势

  玩游戏或进行教育功能互动时手臂尽量不要悬空,最好在肘部放一个支撑物,减少手腕受力。

  注重分享

  在有限的时间里,和孩子一起分享有关iPad的创新故事,游戏的寓意以及教育的内容等,这些都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机会。

  加强学习

  家长要了解更多关于家庭教育和发展心理学的知识,这样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发现更多孩子教育的契机。(大河报记者 赵珊)




相关报道:委员要求教育部回应研究生泄题事件 2012-03-11 21:54:34
          让学生不选普通教育也能读硕士博士 2012-03-11 21:18:10
          中原经济区将学前和高中纳入义务教育 2012-03-10 08:39:11
          中国最大的大学就是“教育部” 2012-03-08 15:37:2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伤不起 视力 苹果 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