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 健康|教育|同城|站点导航

|注册

精英扎堆公务员考试:国家创新能力难提升

2012年07月23日09:49      凤凰网             _COUNT_人评论

  笔者一位熟人的亲戚陈生,前不久从湖北老家来深圳找工作。小伙子毕业于武汉一所名牌医科大学,按理说找个专业对口的医院上班是“正道”,他的亲戚也帮其联系了关内和关外两所医院去实习,但陈生晃荡了两个多月,至今还在其亲戚家待业。原来小伙子铁了心想从事金融证券行业。陈生认为,这一行来钱快,工作体面,是典型的金领,混得好,一下子实现财务自由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据熟人讲,陈生在这段时间里,几乎天天“猫”在家中苦读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教材,但前不久考试未果。笔者遂劝陈生,5年医学本科熬出来不容易,农村父母节衣缩食供读书更是于心何忍,放弃本专业太可惜。再说,现在证券行业这么低迷,很多公司都在裁人,这方面的履历一片空白,没有任何敲门砖,随便哪个单位都会拒绝你。但对笔者的劝告,陈生不以为然,仍想弃医从“证”。

  对“钱”景心向往之的不仅仅是刚从大学毕业的陈生们,另一群顶着耀眼光环的天之骄子——高考状元也是如此。一份调查显示,国内高考状元在选择大学专业中最青睐经济管理专业。1999~2010年的12年来,近400名高考状元选择扎堆经济管理专业。据媒体报道,东北师大附中今年有27名高分学生收到香港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选择金融类专业,未来想进入投资银行或者从事股票、证券一类的工作,成为他们当中一些人的愿望。

  再看香港地区。香港今年17名高考6A、5A状元中,15人挤向最热门的商科,更有一半人都选择环球商业管理专业——一个被比喻为投行敲门砖的专业,另外两人报读法律与数学,人文学科则无一人报读。虽然香港没有内地“炒状元”习惯,但他们的选校志愿仍然很快成为本地Facebook上热帖,引来本地舆论纷纷批评,惊叹高考状元们价值观竟然如此单一和功利。

  同样是考,现今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堪比曾经的高考。与高考的录取率相比,“国考”竞争惨烈程度是高考的几十倍。去年“国考”招录比率仅为1.15%,税收、海关、国土等掌权掌钱部门很吃香,最热门的职位竞争比例达到4124∶1。一个旅的人竞争一个公务员职位,最终胜出者当非泛泛之辈。而从考生生源看,不唯已踏入社会的在职精英,很多高校本科毕业生(甚至研究生、博士生)也加入到公务员招考的角逐中去,被称为公务员考试闹剧。

  个人志趣是职业成功的起点,大量有禀赋之人不能人尽其材。首先,对其自身发展不一定有利。以高考状元为例,中国校友网发布的调查显示,自1977年至2011年的35年间,中国两岸四地的2000余位高考状元,鲜有成为学界、商界、政界等方面顶尖人才,大部分高考状元毕业后都“泯然于众人矣”,其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其次,更严重的是,将造成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才资源错配,进而拖累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消磨一个民族的创新基因。历史在这方面不乏先例。

  在18世纪的法国,最出色、最聪明的人是去做寻租者。大化学家、氧气燃烧学说提出者拉瓦锡的主要职业是税收,塔雷兰德有很好的企业家才能(在法国革命后,他逃亡到美国时才表现出来),却担任着主教职务,掌握很多税收收入。当有才能的人成为寻租者时,他们的个人报酬大部分来源于对他人财富的再分配,而不是来源于财富的创造。学者兰德斯研究认为,人才的不同配置是18世纪的工业革命为什么发生在英格兰,而不是法国的原因之一。

  在工业革命时期的大不列颠、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早期的美国,人们很容易组织企业并保留利润,很多有才能的人因此成为大企业家。但在当时的其他很多国家,有才能的人却是加入到政府、军队、宗教组织,或者其他寻租性职业中,原因是这些部门能给他们提供最高的回报。在清朝时期的中国、中世纪的欧洲和现在很多非洲国家,政府公务员是这些社会中最有能力的人首选职业,因为这样的职业可能获得贿赂,并利用税收来为自己的家庭和朋友牟利。当然,还有人身、财产安全及实现价值带来的荣誉感。

  高考状元扎堆经管专业,千军万马挤公务员独木桥,对这些追逐“钱途”和“权途”的个人行为,他人不便指责。但所谓个人理性选择,往往造就集体或社会的非理性。大量有才华之人不去致力于生产性活动,而从事虚拟经济行业,或者削尖脑袋挤进官场,企业家精神得不到彰显,实体经济根基就会受到侵蚀。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发表的年报中指出,一个地区金融业过于蓬勃,可能抢去其他行业所需的人才,导致整体生产力的下降。报告引述统计结果称,在一个金融过于发达的地方,IT等行业的增长会比平均水平每年低2至3个百分点。纵观香港经济发展历程,素以国际金融中心自傲,但产业空心化、贫富不均、楼市泡沫等问题如影随形,成为该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隐患。

  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在大国中比较靠后,与经济总量的辉煌很不相称,所谓的“中国制造”更被贴上山寨的标签,这与国内的教育科研体制积弊、社会价值导向多以钱权驱动、人力资源配置扭曲等有莫大关联。从国内情况看,政府机关可能并不适合优秀人才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在当下官员职场环境中,个人价值实现很多时候不是靠自身能力,也不以个人贡献大小为标准。有打油诗戏谑:“碌碌无为一朽翁,四平八稳官场中;问其一生长何技,溜须拍马与迎逢”。一方面,社会其他人在体制外辛苦打拼创造财富,另一方面,众多本可在特长领域建功立业的人才“潜力股”在官场体制内作壁上观、靠纳税人养,实在是很畸形。今年上半年媒体对“江苏常州硕士生城管”的热议即是写照。更可怕的是,能力强的人才进入热门寻租行业,寻租部门得以改进和扩张,又增强了这一行业的寻租能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如此,便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会大大伤害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




相关报道:2012年晋湘两省公务员招录开始报名 2012-07-17 10:30:02
          大学生村官重新择业调查:考公务员成优选 2012-07-16 11:28:10
          公务员招考残疾歧视第一案遭法院驳回 2012-07-05 11:04:32
          大学生就业偏爱公务员:回归体制内求安稳 2012-06-29 10:31:00
          调查称近1/5毕业生想当公务员 北上广是就业首选 2012-06-21 16:06:3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公务员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