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在未知的生命里遇见更多惊喜。有些事情,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张开拥抱的双臂,那么,此刻往后的所有精彩都将与你无关。

  坦白说,我差一点就失去了鄢陵。

  和大多数匆忙的都市上班族一样,我对鄢陵的所有印象,都停留在“中国花木之乡”、“温泉之都”、“长寿之乡”等看似熟悉,其实陌生的名词里。或许,一辈子都翻不开解释的词典。

  若不是朋友之邀,我与鄢陵的邂逅,可能还要更晚,或者,这辈子干脆就没机会见了。

  但来到了鄢陵之后才发觉,在你眼限之外的不远处,这里林木丛生、繁花似锦,早有人在此决定了永生之约,其乐融融,长寿长生。

  我很后悔,自己来迟了。

  原想要一片绿洲,

  这里却给我了65万亩林海

  从地图上看,鄢陵县,地处河南中部,县域面积866平方公里。

  书上说,从北宋起,鄢陵便是皇家园林苗圃特供圣地。自古以来,鄢陵的苗圃、花木名扬九州、光耀四海。清代诗人汪琬曾有诗云:“鄢陵野色平于掌,也有江南此景无。”

  在鄢陵的几个日日夜夜,不断的有朋友说,鄢陵有65万亩林海,75%森林覆盖率,是个天然氧吧,有平原林海美誉。同时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9000个,10倍优于世界清新空气标准,是整个许昌的城市绿肺。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保持330天以上,在这里生活,每天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鄢陵县盛草木,除了有文化背景之外,更多是土壤的特别之处。

  据悉,鄢陵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许多南方的花木,想要在北方的土地上存活,先要在鄢陵培育、适应一段时间才可以。

  通过了解得知,这里的农民冬不种小麦、夏不种玉米,只钟情于花草树木。因而,这也成为他们主要的经济来源。

  依托60多万亩的花卉苗木基地,鄢陵县不断拓展产业经济链,从原来单一的种树、卖树发展到了现在的鲜切花、鲜花深加工、温泉洗浴、酒店餐饮、生态旅游等经济链条,在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年一度的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成为享誉全国的一张特色名片;成功举办了六届的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更是闻名遐迩。鄢陵也因此被誉以 “鄢陵蜡梅冠天下”的美名。

  现如今,鄢陵拥有国家花木博览园等3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五彩大地、鹤鸣湖等26个生态宜居区。先后被授予“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乡村游目的地”、“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县”和“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中国花都、美丽鄢陵。优越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鄢陵对外宣传的新名片。

  在长寿之乡,

  愿做温泉小镇的永远守护者

  在许昌至鄢陵的花都大道上,花都温泉小镇便位于这两个城市中间的位置。

  许昌东站、京港澳高速许昌出站口,距花都温泉小镇仅有20分钟的车程。

  位于鄢陵县陈化店镇西的花都温泉小镇,占地1036亩,建筑面积57792平方米,南依311国道(花都大道),西邻京珠高速公路20公里、京广铁路25公里,北距新郑国际机场65公里。

  温泉小镇以陈化店镇丰富优质的矿泉水为依托,小镇内的深井矿泉水不仅水温达到63度以上,且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其中微量元素锶和偏硅酸的含量均超过天然矿泉水水质的国际标准。长期饮用和沐浴,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压、调节神经等功效,并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及神经功能紊乱等引起的多种疾病。

  2009年,陈化店水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又成功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这里的水储量丰沛,观之清澈,饮之甘洌。

  现如今,如果你在街边随便选一家老茶馆,你就能喝上用优质矿泉水冲泡的、被当地人称作“老红汤”的浓茶。甘甜醇香,仅此一处。

  在花都温泉小镇内,有一处华佗神泉。一代名医华佗采药途中路过此地,饮此处泉水后发现泉水晶莹剔透,如珍珠般清澈透净,推断“此水可医人”,后流传于世人,造福于民。

  小镇中有数十种温泉池,御泉池、SPA水疗区、中药谷、沐足亭、石板浴、四大美人汤、五行汤等,是人们润泽肌肤、醒神健体、养生美容的理想之地。

  “听朋友说鄢陵的温泉很不错,就从山东赶到这里体验,原来计划停留一天,没想到待了三天。”山东菏泽的游客李先生慕名而来,并且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

  仅今年12月份,温泉小镇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据了解,总投资60亿元的花都温泉小镇健康养老养生项目,已成为许昌市政府重点关注、推动开发的项目。

  康养生态之城

  全国的老人都在赶来的路上

  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为健康长寿打下了良好基础,长寿老人比例远高于“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鄢陵因此被誉为“中国长寿之乡”。

  “我儿子去年在花都温泉公馆给我买了一栋别墅,这一年多来,我身上的疾病都好了。这里的水,这里的空气都非常好。”72岁的马建华说,打算给其他好朋友说说,让他们也来鄢陵居住。人生,有老友相伴、有好的环境、有新鲜的阳光空气,一切都知足了。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花都温泉小镇健康养生养老项目花都颐庭就位于花都温泉小镇院内,项目以4A级景区花都温泉、五星级标准的托斯卡纳酒店、会议中心、温泉主题公园为依托,经北京、上海一流专家论证、一流设计团队精心设计,打造静心养生、悦心度假、舒心养老的全享型社区。

  花都颐庭的日间照料、生态餐厅、绿色超市、创意工坊应有尽有,穿戴设备也实现了24小时“互联网+大数据”健康管理,可与医疗顾问和子女同步信息。

  由于配套设施完善、设计理念超前,今年8月份,首届鄢陵国际健康峰会就放在了花都温泉小镇召开,并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赞誉。

  许昌永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臣的心愿是,最终打造一个大公园,大家庭,大社区,大健康,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有一种抓心的感觉,真真正正的成为一个旅游康养目的地。

  对此,有专家认为,鄢陵已经有了充分的康养经济的基础。包括前面提到的花木产业、养生温泉集群等产业基础,鄢陵县已初步形成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和商务会展旅游等产业体系,以及国家花木博览园国家4A级景区、五彩大地、鹤鸣湖等生态宜居区。

  而且,鄢陵已经初步完成了康养经济顶层设计和布局。

  从去年开始,鄢陵先后完成了一系列康养经济的顶层设计,在定位上、规划上、布局上、思路上,都已经达到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