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行新乡分行积极探索中小企业授信业务新模式,开通融资快车道,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授信效率、授信规模、授信质量都排在了同行业前列,其做法在全省系统内得到推广。截止目前,当年新增授信额度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0%以上,而不良率仅为1.85%,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银行和企业的双赢。该行的主要做法:

  一是充分发挥情景分析在新模式运行机制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行对当地区域性优势客户群进行细致调研,把业务发展与区域经济特色进行对接,围绕本地特色产业群制订了9个行业的速查表,并从中筛选出76户进行重点支持,截止目前已叙做授信5个多亿,行业涵盖了起重设备、防腐保温、过滤与分离材料、汽车零部件以及电池制造等,这些都是该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小企业优势产业。

  二是加大对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的拓展。核心企业产业链一直是该行拓展客户的重要渠道和抓手。今年以来,该行围绕豫新空调、心连心化肥、豫北转向等核心企业进行梳理,累计叙做上下游企业授信客户23户,金额近2亿元,还有已批未放客户5户,授信额度达5000多万元。不支持了当地龙头企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一批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

  三是利用平台抓手,与协会、电商、政府等外部机构搭建合作平台进行批量化发展。目前,该行已于商超联合会、易联电商、高新区政府搭建了合作批量平台。其中商超联合会平台项下累计审批15户,金额4800万元;易联电商平台项下累计审批10户,金额1900万元。与高新区政府签订的“科技贷”批量项目合作协议,即将开始运作,与原阳央厨产业园正在洽谈批量方案。预计会有一大批小微企业受惠于该的批量授信业务。

  四是加大“结算贷”、“税务贷”、“科技贷”等标准化产品的拓展力度。该行积极与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先后与新乡市科技局、新乡高新区科技统计局进行业务对接,获取了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清单并下发全辖,指导全辖开展科技贷业务;与新乡高新区搭建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新乡高新区科技贷”业务。截止一季度末,共审批通过高新区科技贷客户3户,授信额度1400万元。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受益于这一授信模式。

  (杜太升 刘新辉)